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以摸底调研提高政治生态“画像”精准度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18 08:32:36

“通过实地检查,发现个别窗口工作人员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效率不高,请你单位结合具体问题加以整改,整改情况要写在下季度的政治生态自查自评报告中。”近日,廊坊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深入综合监督部门,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情况摸底调研,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今年以来,该市开展政治生态建设状况监测评估工作,明确了13项二级指标、62项县级三级指标、56项市直部门三级指标,定期对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确保“画像”画得准、问题找得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每月开展一次摸底调研,为季度评估报告提供“源头活水”。

“每月开展一次政治生态建设状况摸底调研,就好比定期体检,能够帮助我们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督促我们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机场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据介绍,摸底调研对照《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确定谈话交流、实地查看和查阅资料三种调研方式,通过与各地各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座谈交流,收集风险隐患、发掘工作亮点;通过实地查看,了解干部精神状态、工作氛围等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发现部门组织生活、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等方面问题。

为让政治生态“画像”更加精准,该市还综合考量信访举报情况、案件查处情况和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情况,开具责任、风险、问题、效能、亮点等项目综合“体检表”,确保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报告见人见事,有权威性和针对性。

据悉,该市各级各部门近期对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进行了自查自评,市纪委监委结合自查自评情况,围绕党员干部忠诚度、政治生活规范度、选人用人公信度、党员干部廉洁度、人民群众满意度五个方面,对全市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将问题及时反馈,责成相关部门深刻反思,认真解决。(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