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邓小平:7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2 08:37:51

青年时,他曾立志“更坚决的把我的身子交给我们的党,交给本阶级”;老年时,他多次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就是邓小平。他的一生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同中华民族抗争、独立、振兴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伟大的一生。2019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5周年纪念日。就让我们通过7张老照片去感受他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

远渡重洋求真理

 

邓小平(右)和邓绍圣1921年3月在法国的合影

1920年8月,邓小平和邓绍圣等20多名中国学生远渡重洋,赴法兰西勤工俭学。一年后,他和其他的四川同乡因无力支付学费,只得到处打工。在法国艰苦的求学和做工经历,使邓小平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邓小平回忆在法国的经历时写道:“从自己的劳动生活中,在先进同学的影响和帮助下,在法国工人运动的影响下,我的思想也开始变化,开始接触一些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参加一些中国人的和法国人的宣传共产主义的集会,有了参加革命组织的要求和愿望,终于在1922年夏季被吸收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员。” 1924年7月,当选为旅欧共青团执委会书记局成员的邓小平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月,根据党组织的安排,邓小平到莫斯科学习。在入学登记中,他说“我来俄的志愿,尤其是要来受铁的纪律的训练,共产主义的洗礼,把我的思想行动都成为一贯的共产主义化。”

“跟着走”的长征路

 

长征途中的邓小平(中排左一)

“跟着走”是邓小平对自己长征路的评价。

长征出发前,邓小平受到了“左”倾路线排挤。长征途中,他克服种种困难主编《红星报》,为战士们提供“精神食粮”。1935年6月到7月间,邓小平调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在艰难困苦面前,邓小平和各级宣传干部,组织动员指战员们在草地行军中编出顺口溜和诗歌传唱,鼓舞大家的士气。他们说:“身无御寒衣,肚内饥,晕倒爬起来,跟上去,直到宿营地。”“天上无飞鸟,地上无人烟,茫茫草原,蓝蓝的天,只有红军亲眼见。” 顺口溜展示了邓小平和红军战士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开创全国最大的解放区

 

邓小平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留影

1938年1月,邓小平任八路军129师政治委员。他和师长刘伯承指挥129师以太行山为中心,先后进行了夜袭阳明堡、百团大战中的正太榆辽等一系列著名战役战斗,向敌占区、交通线广泛出击,粉碎了日伪军的频繁“蚕食”和残酷“扫荡”。

军事斗争之外,邓小平结合晋冀鲁豫边区经济状况和实际,对边区经济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实践,在工农业生产、减租减息、商业贸易、货币金融等方面,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思想脉络,为根据地打破敌人经济封锁,战胜经济困难,发展社会生产,起到了指导性作用。

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时,刘伯承、邓小平率部开创的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四块根据地已连成一片,成为拥有2400万人口、30万军队的全国最大的解放区。

千里挺进大别山

 

邓小平向胜利到达大别山的刘邓大军连以上干部作报告

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和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人,强渡黄河天险,发起鲁西南战役,打开了南下的通路。紧接着,刘邓大军涉过黄泛区,强渡沙河、汝河、淮河,挺进大别山,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1948年4月,刘邓大军胜利走出大别山,他们一路从中原战场打到淮海战役,从淮海战役打到渡江战役,最终解放上海、占领南京,取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实行严格的监督

 

邓小平在中共八大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1956年9月,中共八大在北京召开。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八大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邓小平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已经是执政的党,已经在全部国家工作中居于领导地位。”“执政党的地位,很容易使我们同志沾染上官僚主义的习气。”针对这种情况,党必须经常注意进行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斗争,经常警戒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要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外,“更重要的还在于从各方面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并且从国家制度和党的制度上作出适当的规定,以便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实行严格的监督。”

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1978年12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邓小平的领导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南方谈话”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1992年1月,邓小平在深圳参观

1992年1月17日,88岁高龄的邓小平坐在南行列车上,开始了他的南方之行。从1月18日到2月21日,邓小平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他反复讲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定不能动摇;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南方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中国自此正式步入发展与崛起的快车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要走好一代人的长征路。邓小平同志为我们擘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一天天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正在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这盛世,如他所愿!(文字整理:马洪萌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邓小平纪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