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培训“四部曲”提升巡察履职能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19 08:46:29

“哪些内容需要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哪些内容需要及时向同级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如何做好整改日常监督?如何推动巡察成果运用?”近日,在岗位练兵培训课堂上,秦皇岛市委巡察办“五人宣讲团”结合工作实例和实战经验,针对上述问题为青龙满族自治县巡察干部作详细讲解。

为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打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巡察“尖兵”,今年以来,该市巡察系统在干部培训上做足功夫,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集中充电”,切实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

培训一改“上大课”的形式,以单独“开小灶”的方式,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需施教,定制培训“菜单”,开展“点穴式”教学,促进参训人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

针对基层政治巡察“不精准”,培训以工作时间节点为序,突出问题导向,从入驻前精心准备、入驻后精准发力到巡察中精准突破,全方位、多角度阐述了“巡什么”的问题。

针对发现问题能力“不突出”,培训结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纪法规,通过讲解如何发现问题、如何找准政策依据、如何移交问题等细节,使巡察干部明晰“怎么巡”的问题。

针对巡察报告质量“不达标”,培训围绕巡察报告的特点、撰写报告的经验体会,从收集资料、谋篇布局、抓住重点环节等方面,通过正反例证相结合,详细讲述了巡察报告“怎么写”的问题。

针对巡察整改“不到位”,培训从巡察成果运用的责任主体入手,对巡察整改的每个时间节点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解答了巡察成果“怎么用”的问题。

“课程内容很有指导性和针对性,让我非常受益,一定将学到的业务知识融入即将开展的下一轮巡察工作中,高质量做好巡察工作。”青龙县委第四巡察组干部吴立新说。

宣讲团还就如何处理好“政治巡察与治党治国的关系”“政治巡察与纪律监督组织监督的关系”“政治巡察与政治巡视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对下一步开展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