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清河:电视问政企业评议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18 08:11:06

图为电视问政企业评议会上,企业代表对被问政单位问题答复“满意度”进行表决。

“行政服务大厅税务局办事窗口办事效率不高,业务办理时间太长,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厂区门口下水不通、道路积水为什么一年多没有解决……”日前,邢台市清河县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电视问政评议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经现场采访后制作成视频短片,被问政单位负责人逐一上台,面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向110余位企业和媒体代表公开践诺。

“为提高窗口办事效率,我们新增了18台设备,在大厅开设自主办税厅,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代表提出的下水不通、道路积水路段即将投入施工改造,‘12319’是我们24小时服务电话,有问题可投诉……”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在场各单位一把手逐一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并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企业代表们对答复赞同,举起了手中的“满意牌”。

近3个小时的问政会,现场解决了8个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代表提问题,部门来解答’的电视问政企业评议活动是畅通企业诉求与部门工作之间的桥梁,以问政评议为契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问政评议现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像这样“企业问政、政府履约”的问政评议会,今年该县已经举办了两次。为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该县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从拓宽线索渠道、细化监督职责、严肃执纪问责、严格办案程序、审慎查办案件等方面,提出11项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并聘请49名特约监察员,监督《实施办法》落实情况。

5月份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派出干部多次深入企业和在建项目进行调研,向企业人员耐心讲解《实施办法》,把企业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此次调研,共收集到涉及环保、税务、供热用气等6个方面22个问题。

“针对调研中发现个别部门服务群众不走心,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我们主动下沉一线找问题,真正把企业面临的问题兜上来,通过电视问政的形式倒逼部门去提速解决。”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道出开展企业问政评议活动的初衷。(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