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固安:履行监督职责 做实做细同级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11 08:25:00

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发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示函》明确12项具体任务,印发《关于县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监督的实施办法》,以有形抓手夯实无形责任……今年以来,固安县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

“同级监督主责在党委(党组),一把手是关键,领导班子成员人人有责,我在这里郑重表态,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好‘施工队长’,全力配合和推进同级监督工作。”固安县委主要负责人在县委常委会上表示。

为切实增强同级监督质效,该县聚焦关键节点、重点事项,探索建立“一参与四备案两提醒”机制,让同级监督实起来。“一参与”即县纪委书记对县委常委会决策过程全程参与进行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四备案”即县委班子成员个人重大事项在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的同时,送同级纪委备案;县委常委会集体表决通过事项落实情况向县纪委备案;县委班子成员定期向党委述职述廉情况向县纪委备案;对县委及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民主评议情况向县纪委备案。“两提醒”即在关键节点发函提醒、日常谈心谈话提醒,发现县委班子成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送《监督提醒函》,并要求将整改情况向县纪委反馈。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该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一参与四备案两提醒”机制作为破解监督同级党委难题的抓手,真正将同级监督工作开展好、落实好、运用好。

据了解,今年以来,固安县纪委已参与监督县委常委会集体决策15次,提出意见建议12条,与县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20次,发送提示提醒函52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人次同比增长150.5%。(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