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打牢思想基础 划出行为红线 提升战斗能力

秦皇岛着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7 08:44:43

7月1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录制的《光荣啊,党的忠诚卫士》微视频在腾讯、爱奇艺等自媒体亮相,拉开了“不忘初心、献礼七一”政治生日活动月的帷幕。

7月12日,县处级纪检监察干部思政课大讲堂开讲。

7月19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观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

7月31日,10名80后青年干部走上讲台,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扎扎实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才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说。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思想建设是基础。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深学笃行,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对党忠诚,切实实现了机关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战斗力明显提升。

市监委成立后,该市坚持机构、队伍组建与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重新成立了11个党支部,将纪委监委领导调整编入各党支部,以党建促融合,推动合编、合心、合力,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得到最大程度发挥。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共规范设置5个党总支、58个党支部。

监督执纪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市纪委监委针对审查调查、巡察工作借调干部多、点多分散、被“围猎”风险大等实际情况,在开展审查调查、巡察工作中以组为单位设立临时党支部7个,利用办案间隙特别是晚上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或自学,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开展的专项工作进行讨论交流,提升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实现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覆盖。

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好机关党建,离不开铁一般的纪律。执纪必先守纪,律人必先律己。该市纪委监委相继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插手干预执纪执法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秦皇岛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规定(试行)》等规定,明确要求机关党委、干部监督室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从严从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为纪检监察干部行为明底线、划红线,促进纪检监察权力的规范运行。

扎实有效抓党建,大大提升了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干部队伍战斗力。今年1月至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779件,立案1327件,处分1066人,其中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52人。(记者郭猛 通讯员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