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遵化:逐案“问诊”找问题

开出“处方”补漏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07 08:30:00

“这个案件存在部分事实不清、适用条款不准确等问题……”近日,遵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受理审核一名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后,开出了“问题清单”。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创新办案模式,严格卷宗管理,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量纪、处理、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关,对审理出问题的案件,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向审查调查部门反馈案件存在的问题,引导审查调查部门落实问题整改,做深做实审核把关、监督制约工作。

“案件审理室严格对案卷‘把脉问诊’,让我们承办人明白问题出在哪里。这既是对案件质量负责,也是对我们办案人员的保护,更密切了协作配合,强化了工作衔接。”纪检监察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为进一步规范案卷“把脉问诊”工作,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制定了审理意见反馈流程,在收到审查调查部门移送的案件后,审理人员对线索来源、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留置措施等每个环节、每份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帮助审查调查部门发现程序漏洞,查找质量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召开会议进行讨论、提出意见,以列清单的方式及时反馈给案件审查调查部门,使其有针对性地进行案件质量问题整改,及时查漏补缺。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审结案件82件,开出“处方”14份,提出意见建议32条,形成了案件质量问题反馈、交流和提高的良性循环,有力地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