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邯郸集中查处和整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面对面倾听呼声 实打实解决问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6 10:07:55

面对面倾听呼声 实打实解决问题


千名纪检干部下访,收集问题线索;推行“扫码监督”,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将克扣截留或违规收取的资金全部退还群众,增强群众对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邯郸市纪委监委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农村(社区)“三资”管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执纪执法和审批办事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群众身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6方面开展集中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处置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688件,党纪政务处分770人,组织处理288人,返还群众款物245.6万元。

千名纪检干部下访摸排问题线索

“复印资料免费,停车两小时内免费,这服务真贴心!”近日,武安市行政服务中心改进服务措施,进一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原来,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中,武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进行暗访,了解到群众对服务中心复印资料收费、停车难等问题反映强烈后,对市行政服务中心提出整改意见。暗访第二天,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资料免费复印服务,一周后,经多次协调,停车收费由“半小时内免费”改为“两小时内免费”。

不只武安市,大名县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每周深入农村集市摆摊设点,收集群众反映的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成安县实行进乡村、进医院、进窗口等“六进”活动;复兴区开展带题下访、督导走访、定点接访、主动约访“四访”机制……

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不够强,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较突出,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问题易发多发等情况,邯郸市纪委监委推动反腐触角向基层延伸,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组织20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干部1000余人,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千人下访接访”活动,深入一线摸排问题线索,集中查处和整改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到分包县(市、区)蹲点督导下访接访工作。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制定进村入户下访接访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学校、医院、乡村,现场受理群众诉求和反映的问题,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当场答疑解惑;重点摸排梳理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和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问题线索;逐乡逐村建立问题台账,挂账督办,向群众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扫码监督”实现监督全天候、全覆盖、零距离

近日,一条跨区域反映的问题线索,被推送到涉县纪委监委扫码监督系统平台:家住邯郸市肥乡区王庄小区的居民杨某审车时被告知,刚买的轿车是“事故车”,且事故地点是自己从未开车去过的130多公里外的涉县某地。这样一来,本来6年免检的新车必须每年付费上线检测,强制保险费用上浮至最高额。

听说各县纪委监委都有二维码信访渠道,杨某便上网找到涉县纪委监委的二维码,轻轻一扫,将自己的问题反映到涉县纪委监委。涉县纪委监委立即展开调查处理,将线索转交县交警大队调查核实。经查,涉县交警张某将一起事故车车牌号中的“CN”误写成了“CU”,才使杨某的车成了“事故车”。

针对这起“工作失误”事件,县纪委监委责成县交警大队立即更改错误信息,并对涉事民警做出相应处理。在接到举报的第三天,涉县交警大队专门派人到肥乡区杨某家中登门致歉。杨某说:“二维码监督让我足不出户就解决了问题,真是又方便又高效!”

为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今年,邯郸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发“邯郸市智能监督平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制作各单位专属监督二维码,把办事流程、权力清单全部纳入其中,并将专属二维码与纪委监委的监督二维码全部张贴在本单位显著位置。群众只需扫码便可直接将问题反映到纪委监委,对公职人员的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投诉、举报,实现监督全天候、全覆盖、零距离。

通过监督平台,邯郸市纪委监委对群众扫码登录举报反映的问题分类处置。属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工作作风问题、单位职能职责问题,转交被反映单位党委(党组)处置,责成相关工作人员整改;对反映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转交相关县(市、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对一定时期内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利用廉洁提醒系统平台下发廉洁提醒函,提醒有关单位党委(党组)深入剖析典型案件背后的管理缺失和制度漏洞,找准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加强源头预防。

监督平台实行市县一张“网”,所有问题线索办理的每个环节均可追溯,督促相关工作人员做到“码”上监督马上办,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达7万余人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平台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545件,已解决2306件,其中转交纪委内部处理问题线索239件。

案清款退,把违规资金一分不少退还给群众

“没想到学校收的钱还能退回来!”今年5月,武安市职教中心农林专业的337名学生领到了学校违规收取的技能训练材料费。

此前,武安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称“武安市职教中心违规收取学生的技能训练材料费”。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查阅学校财务账目、走访师生,线索逐渐集中在时任该校农林部负责人刘某身上。经查,刘某违规收取了农林专业337名学生的技能训练材料费,合计1.68万元。刘某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将违规收取的费用全部退还给学生。

邯郸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到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理,优先重点查处克扣、截留、违规收取群众资金问题和医疗、教育、扶贫等领域乱收费问题。立足“先解决事、后处理人”,边排查问题,边整改落实,对违法违纪干部严肃问责,对收缴的违纪资金实行“案清款退”,第一时间退还给群众,让群众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切身利益有人维护。

邱县农业开发办将违规收取的3万元以资代劳款,退还给邱城镇北街村村民;涉县小井村退还132户村民厕所改造项目资金补助1.5万余元;魏县某小学退还学生有偿补课费2.1万元;邯山区某医院退还患者超标床位费18万元……在一个个退款现场,群众纷纷点赞。 (通讯员刘敏 记者刘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