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固安:“手把手”补齐乡镇纪委业务短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05 08:25:00

“像这种村干部在口粮地上种树、冒领国家补贴的问题很典型,可以先到镇财政所调取相关支领凭证固定证据,再到林业站找相关补贴文件看政策依据,然后再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核实……”近日,固安县纪委常委李景辉来到包联的宫村镇,帮助该镇的纪检监察干部理清问题线索调查思路。

为有效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水平,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短板,固安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着具体问题线索深入乡镇督办督案,“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解疑问,指导乡镇纪委做好有关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和处置工作。

“目前,班子成员已累计深入乡镇24次,指导督办案件42件。”该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他们还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观摩会、调度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法,着力解决新调整的乡镇纪委书记未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短时间内不易上手的问题,近两个月已集中培训乡镇纪委书记5次。

教十遍不如参加一次实战。该县纪委监委定期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审理室、审查调查室等业务科室进行跟班学习、参与办案,为其正确把握运用党纪法规,掌握调查取证、谈话笔录、案件调查报告撰写等工作技能创造条件,尽快补足执纪审查业务短板。

“我先后到县纪委监委第六、第八审查调查室跟班学习,参与调查取证、做笔录、写报告,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现在工作起来信心更足了!”固安县彭村乡纪检监察干部郝宇介绍,除组织跟班学习外,案件监督管理室还对乡镇纪委的办案情况全程跟踪督导,对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流程审批、文书格式、易错节点等进行全方位检查纠偏。

今年以来,固安县乡镇纪委执纪审查效率、成案率和案件质量均明显提升。截至目前,该县乡镇纪委办结案件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30人。(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