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廊坊市安次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做好警示教育文章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26 08:40:14

“针对你单位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对财务人员加强责任意识教育,同时就此事开展一次全员警示教育活动……”近日,廊坊市安次区监察委员会向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其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并以此为契机,加强警示教育,堵塞漏洞、防患未然。

“虽然我们平时三令五申要严明财经纪律,但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导致不及时下账、超预算支出等问题的发生。借助警示教育活动,我们把财务管理上存在的6个问题掰开揉碎讲出来,比起以往泛泛的说教,效果要好得多。”接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区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开展全员警示教育活动,把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让大家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今年以来,安次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针对案件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所在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明确整改方向,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让党员干部真正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既治疗病灶、又根除病根,确保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功效。截至目前,该区已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件,责令8个地方和部门召开党委(党组)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剖析会12次。

此外,该区每年召开2次区乡两级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客户端等阵地作用,放大警示效果,增强震慑作用。

北史家务乡卫生院一名工作人员在看完该乡卫生院原院长孟某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的通报后说,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做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

“身边的‘活教材’是最优质、最高效的廉政教育资源,今后将按照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工作思路,多层面开展警示教育,真正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不犯错、不违纪。”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