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石家庄市桥西区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实招——

审批“不见面”群众更满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26 08:29:32

“以前他们办营业执照需要跑来跑去,看人脸色、受人刁难,甚至还要搞歪门邪道。现在,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云窗办照’客户端,只用了一两个小时就把营业执照办了。”石家庄市桥西区个体经营户石佳高兴地说。

作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万户的区,人民群众的“堵点”“痛点”“难点”是什么、在哪里?

懒政怠政、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消极腐败等直接影响经济发展,降低政府公信力,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如何从源头上加以解决,怎样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石家庄市桥西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立足本地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出了积极探索。

找痛点,“晒权”“晾权”“简权”,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无市场

去年,因相关部门推诿扯皮,辖区内某企业职工多次往返办理社保接续无果,群众对此很不满意……

一项简单的社保接续,为什么导致企业职工多次往返?事情并不复杂,为什么此类问题依然发生?

“归根结底是干部作风不实、制度还不完善。桥西区商户云集,商业氛围浓郁,如果诸如此类问题不解决,提升竞争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成了空谈。”桥西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为此,桥西区坚持从改革行政审批模式入手,紧盯当前群众最关心、极易产生腐败问题的行政审批这个“敏感地带”,紧盯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点窗口”,积极探索、创新实施“网上审批、受审分离、全科政务、区街同办、全区通办”等工作模式。

桥西区将审批服务部门“抽屉”“口袋”“脑袋”里的各种隐藏的事项全部予以明确,并全部在河北政务网向社会公开,梳理出审批服务事项481项,先来一次彻底的“晒权”“晾权”。

权力晒出来,还要把“模糊条款”清理掉。桥西区对审批事项告知单上所列需要提交的诸如“相关材料”“其他材料”等“模糊兜底条款”,逐一进行了明确,对9大项49小项中的“模糊条款”予以具体化,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权力寻租空间。

在此基础上,为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手续,桥西区还对40大项、141小项审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对78类办事材料进行精减。

“审批环节压缩事项占总事项的41%,审批时限平均缩短69%。以开办企业为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天压减到1.5天,精简了办事程序,也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

求突破,推行审批“不见面”,让“暗箱操作”无机会

面对10万商户的市场主体总量,进一步打造宽松、透明、优质、活跃的营商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往,“面对面”审批模式容易产生让群众多跑腿、转圈的情况,也容易滋生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严肃查处、持续整治,关键还要有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尽量减少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与行政审批机关和具体审批人员的直接面对面接触,用规范、公开、透明的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减少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

抓住要害才能击中命门。桥西区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倒逼制度创新,推行审批“不见面”办公模式。研发网上政务协同办公系统,让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在申办审批事项时,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采用视频对话、人证核对、电子签名、手机验证等方式,即可办结申请事项,100%的商事登记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审批不见面”。

实行受审分离,消除了审批过程中的不规范人为因素。目前,审批服务部门共可受理服务事项98大项、377小项,全区100%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受审分离不见面”,让“暗箱操作”、吃拿卡要没了机会。

制度的有效执行、机制的高效运转,离不开监督。区纪委监委通过现场检查、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行政审批进行重点监督,着力解决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下等作风顽疾。区纪委监委通过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办理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回访办证企业(个人)4500多家,回访满意率达到99.9%。回访过程中,收集整理了11个方面群众意见建议,并要求相关部门逐一整改,切实提升了服务质量和行政效能。

“‘不见面’审批就像网上购物一样简单方便,麻烦没了,刁难也没了。”桥西区融合食品店经营者小刘收到区行政审批局通过EMS邮寄来的营业执照后,高兴地点赞。

严整治,堵塞漏洞无缝隙,让行政权力不被滥用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桥西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区城管局维明中队协管员孙某某,多次违规收取管理服务对象摊位费2400元,用于个人消费,区城管大队和中队主要领导受到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孙某某被辞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红旗市场监督管理所干部刘某某,受理石家庄某公司办理移出异常名录申请后,擅自增加制约性条件,致使企业未能及时办理相关手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刘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切实用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权力,桥西区制定出台了《“首问负责、立即办、联动办、一办到底”实施办法(试行)》等27项审批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对区街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作风情况开展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对行政审批服务中擅自增加前置条件或者附加有偿咨询,乱收费、吃拿卡要,无故超期办结,违反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情形进行全方位纪律监督。

未雨绸缪,方能防患于未然。区纪委监委还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监督方式,通过直接介入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对每个在办的审批事项进行全程实时监督,对出现红色警示超期办理的,实行跟踪监督,一旦发现违规违纪行为,立即严肃处理。

精准监督执纪,力戒严惩“中梗阻”。区纪委监委将触角从机关延伸至街道、社区,与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数据局建立了快速沟通机制,及时发现、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已查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件,给予39人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石家庄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