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初心·故事|张佐臣:他的青春如流星般闪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25 09:52:44

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张佐臣

18岁入党,21岁牺牲,他是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最年轻委员……谈起张佐臣,浙江省平湖市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唐建明止不住惋惜,“太年轻了”“他对信仰的忠贞,如流星一般,划亮了当时晦暗的天空”。

“00后”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1924年,上海市杨树浦眉州路603号,共产党员蔡之华在这里创办了沪东工人进德会,组织工人上夜校。一个年轻的工人学生逐渐引起了他的注意。

“1.75米左右的个子,长脸,不胖不瘦。”“生于1906年,原籍浙江(平湖市),操湖州一带口音。”据张佐臣妻子周月林回忆,当时张佐臣一有空就到夜校学习,会识字的他很快“迷”上了先进思想,成为工人运动的积极分子。不久,张佐臣加入了共产党,入党后,他配合工人进德会在大康纱厂开展反帝的宣传工作,成为这个厂工会的最早组织者。

1925年2月,沪西日商内外棉纱厂工人因抗议日本人殴打中国工人和成批开除工人而举行罢工斗争。中共党组织根据当时形势,决定以此为契机在上海掀起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当时张佐臣在日商大康纱厂工作,他遵照党组织的主张,利用自己在车间担任记工员的便利条件,广泛联络群众,宣传党的主张。他和其他几个党员编印了《罢工宣言》,提出:“不得借故开除工人;以后厂中不能打人;不得多罚工钱”等7项条件。在张佐臣等人的组织领导下,大康纱厂的4000多工人发起罢工斗争,随即,其他日商纱厂纷纷响应。这是全上海日商纱厂工人的第一次同盟大罢工,史称“二月大罢工”。

“二月大罢工”——上海日商纱厂工人第一次同盟大罢工

罢工运动胜利后,张佐臣作为上海工人代表之一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会后,当选为上海总工会筹备会董事。广州轰轰烈烈的革命氛围,给张佐臣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决心为工人阶级自身的解放奋斗终生。

刀尖上的青年演说家

“张佐臣相貌堂堂,加上会识字,富有亲和力,在工人中非常有号召力和人格魅力。”上海纺织博物馆原馆长蒋昌宁介绍。

据《上海纺织英烈传》记载,张佐臣是天生的演说家。他最著名的一次演讲是1925年5月24日,万余群众聚集在潭子湾的广场上,召开顾正红追悼大会,张佐臣任副指挥。当时的舆论认为,这样的无产阶级集会,在上海是空前的。

他在浦东工作期间,还开办了工人夜校,自任校长和教师,采用讲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教学,吸引工人来校学习。仅1925年,在他的发动下,浦东地区的党员由五卅之前的4名增加到120名。

在五卅运动中,张佐臣以全部身心投入斗争。他深入到工人群众之中,宣传革命道理,关心工人疾苦,深得工人群众的爱戴,虽然年轻却被称为“张大哥”。图为上海五卅运动。

1926年9月,党组织派遣张佐臣赴无锡,先后任中共无锡独立支部书记、无锡县委书记、无锡地委书记。在他的领导下,无锡地区党的力量得到迅速发展,党支部从原来的5个发展到10个,党员从原来的50人发展到147人。

1927年4月22日,张佐臣赴武汉参加了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会上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

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张佐臣被视为“洪水猛兽”,无锡的国民党登报赏洋200元对他进行通缉,他敬重的战友也相继被捕杀害,但这一切并没有动摇他的信念。“白色恐怖”中,张佐臣回到上海组织同志们疏散、撤退,他告诉大家组织还在,斗争在继续,一定要坚定信仰。

坚定不移的“初心”情谊

1927年6月29日,张佐臣在四川北路横浜桥附近上海总工会秘密机关召开工会组织会议,因叛徒出卖,张佐臣、杨培生等人当即被捕,他们遭到严刑拷打,但毫不屈服。7月1日,张佐臣等人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

同为中央监察委员,张佐臣实际上是杨培生的入党介绍人,《国际歌》也是张佐臣教杨培生唱的。1925年6月,张佐臣在上海教新党员唱《国际歌》,杨培生在学习中情绪激昂,他对张佐臣说,“我看党为平民谋事就是好,即使砍我脑袋,我也要参加中国共产党。”当屠刀真正降临时,张佐臣和杨培生的初心仍未改变,这对革命同志用生命见证了自己对信仰的忠贞。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内,高墙筑起的淞沪警备司令部的牢房,张佐臣等人曾被关押于此。

(文字整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叶欣 资料来源:《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者寻访》 长江日报编辑部编 人民出版社 资料提供:武汉革命博物馆 万玲 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