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不能只看牌子不看里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25 08:46:02

某村办公楼前,门旁挂满各种各样的牌子,数一数竟有十三四块。村干部说这还不是全部,办公楼里面还有不少。据称,挂这些牌子是上级单位的要求,否则各类示范村、达标村的考核就难以通过。媒体近日报道的这件事,令人深思。

现实中,“牌子满墙”的现象在基层并不鲜见。某地一名县级干部坦言,在自己挂点联系的某社区,只有5名工作人员,办公区却挂了29块牌子,“有些牌子可能是需要的,但有些确实没什么用。”按理说,挂一块牌子就要对应一班人马、提供一项服务,然而对于“牌子满墙”的某些基层单位而言,这根本就无法实现。试想,5名工作人员和29块牌子,一个人要对应近6块牌子,负担何其重!在干部背负沉重压力的同时,一些“招牌”也就沦为有名无实、中看不中用的摆设,导致出现“只挂牌不服务”等咄咄怪事,影响了基层单位的公信力。

那么多的牌子,不是一天上墙的。究其原因,有的上级机关喜欢搞“上下一般粗”,不考虑基层实际,认为上级有的牌子基层也要有;有的部门把挂没挂牌作为检查考核基层单位的“必考题”,“工作好不好,先看牌子挂没挂”,甚至对没挂牌子的搞“一票否决”;有的基层单位把挂牌作为争取工作经费、拿项目的手段。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强化结果导向,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流于表面、只上墙不上心的“牌子满墙”换不来群众满意。一味往墙上“挂牌子”,服务却跟不上步子,群众当然不会买账。解决“牌子满墙”及其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应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纠正“只看牌子不看里子”的问题,实事求是,对各种徒有虚名的牌子进行清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基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多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叶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