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邢台县:网格化监督给纪检监察干部划出 “责任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24 08:46:03

“村党支部书记把村里地当成自家的,占用集体土地堆放废渣不说,还用村里的机动地对村民进行补偿。”2019年1月,邢台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刚到皇寺镇某村,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某侵占集体土地问题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这是一个村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线索,王某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13亩机动地与农户耕地进行置换后,供个人开厂堆放废渣使用,多年来未向村集体缴纳任何费用。

“村干部自己家开厂子,随便占用集体用地,这样的问题在基层到底还有多少?用村集体土地换取村民耕地供自己使用,是谁在侵害村民利益?老百姓还怎么信任这样的村干部?”面对这些问题,邢台县纪委监委深刻认识到群众身边的“蝇贪”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桩桩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为此,邢台县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不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盘活现有资源、延伸监督触角,探索实行网格化监督体系,由县纪委副书记牵头、班子成员主抓,4个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日常督导,6个包联监督小组带着任务督、盯着问题查,16个乡镇纪委和监察办公室发挥一线监督作用,深入村街排查问题线索,有效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在包联监督小组耐心细致的工作下,王某深刻认识到其所犯错误,及时把堆放废渣的土地进行垫土复耕,同时以每亩300元的租金,一次性补缴13亩占地费用5.07万元,用以弥补村集体机动地及占地损失。最终,王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在谈及运用网格化监督体系工作模式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感受时,包联监督小组负责同志认为,网格化监督给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划分了“责任田”,立下了“责任状”,一格一责、高质高效、深查彻改是此次整治工作致胜的关键。网格化监督体系实行以来,邢台县纪委监委自6月5日起,仅用20天时间,就处置问题线索50件,给予党纪处分14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7人。

同时,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破”“立”结合,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7份,督促有关乡镇党委和县直单位党组织树牢主体责任,发挥监管职能,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管理漏洞,切实把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解决好、遏制住。(邢台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