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强化政治担当 抓实专项整治

——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23 08:53:4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彰显了我们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开展专项整治是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是推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近日,省委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对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明确任务、传导压力;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广泛征求意见,充分体现了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示了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落实党中央要求,紧密结合河北实际,聚焦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等,利用半年时间,集中开展好专项整治,切实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各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集中整治“四风”问题,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河北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顶风违纪、我行我素,影响了党的形象,群众深恶痛绝。这再次警醒和昭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清除顽瘴痼疾、肌体毒瘤,必须出重拳、用猛药,接续用力、久久为功。

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尽责。态度决定高度,站位决定摆位。10个专项整治,涉及政治、思想、作风、民生、党建、稳定等重要领域,每一项都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工作大局。开展专项整治,就是要通过“查”与“改”落实向党中央看齐,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各级党委(党组)要从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各牵头单位和工作专班要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主动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挑好担子、不负重托,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各主题教育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不等不靠、立行立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必须明晰推进路径、压实主体责任。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专项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如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落地落实,如何回应群众关切、赢得群众满意?关键是要抓住主要矛盾,掌握方法路径,集中进行整治。各单位和巡回指导组必须聚焦整治重点,紧紧围绕10个方面57类问题,集中发力、深入整治。必须压实主体责任,按照专项整治时间要求,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治台账,倒计时管理。必须强化工作指导,确保校正准星、跟进步伐,防止散光掉队。

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必须加强统筹协调、一体组织推动。好的效果,离不开严的要求、实的作风。专项整治要达到预期目标、交出满意答卷,必须把从严从实贯穿始终,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统筹协调到位、工作运行到位、监督问责到位。要以上率下抓整治,从省委常委会带头做起,从省级机关改起,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抓起,坚决有力推动专项整治。要敞开大门抓整治,通过公开电话、座谈交流、问卷调查、通报情况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要从严从实抓整治,持续调研督促,保持整治强势,坚决防止虎头蛇尾、虚假整治,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治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治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巡回指导组要跟进指导,整治问题不具体不放过,整治措施泛化、简单化不放过,整治成果不明显不放过。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省各级各单位要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以较真碰硬的态度、从严从实的作风,全力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确保让群众和市场主体看到新变化、得到更多实惠,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