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23 08:56:52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党章党规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重点要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自我检查。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准则在党内法规体系中的位阶仅次于党章,是对全党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体党员行为作出的基本规定。条例,是对党的某一领域重要关系或者某一方面重要工作作出的全面规定。

我们党历来重视在思想建党的同时以制度治党。党的十八大后,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制定修订了包括《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内的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着力将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纪律规矩的要求具体化,为全党立德立规,划出道德高线和纪律红线。党的十九大通过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随后,进一步总结提炼党的建设新实践新经验,再次修订了党纪处分条例,实现制度与时俱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的重要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严肃的自我检查,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要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找一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切实增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每对照一次就是一次提醒,每查找一次就是一次扯袖子,要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办事,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现实当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还存在“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的问题,比如要求别人学、自己不真学,比如对照找问题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等等。如果党员领导干部不带头,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正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同时督促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光荣使命,不但要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上作表率,还要在工作中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规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党规权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基本功,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找准差距,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真正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党章党规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评论员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