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保定: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830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22 09:15:28

“这是返还你的退耕还林补贴款,你家退了一亩半耕地,按照每亩270块钱的补偿标准,一共给你405元,请你数一数。”

6月19日,阜平县城南庄镇麻棚村村委会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下,将该村党支部原书记私自占有的4万多元退耕还林补贴如数返还140户村民手中。村党支部原书记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今年以来,保定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针对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优先处置、精准惩治,围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等方面,筛查出一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线索,集中力量查办群众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认可。截至7月5日,全市共梳理问题线索6970件,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830件。

先解决事后解决人,该市按照“立足改、稳慎处、讲方法、重效果”的工作思路,成立调研督导组,深入问题线索比较集中、处置任务较重的6个县(市、区),边调研边处置,从线索的来源、涉及的领域、积压时长、既往受理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及系统分析,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种方式,有计划、分步骤地逐步消化问题线索,先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合并处理一批重复件和问题反映相似件、对适用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问题线索移交乡镇党委或部门党组织进行快速处置、针对署名类举报件先与举报人进行面对面了解反映问题线索的可查度等措施,快速精准调查,提高办案效率,推进工作进度。

为推动问题解决,该市将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联县监督重要内容,由班子成员包联各县(市、区),不间断开展实地检查督导,督促各级党委、纪委落实责任,并对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跟踪式”督办、“清单式”销号,对工作进行缓慢、上报数据不精准的县(市、区)及包联负责人进行通报,实现压力传导,有力有序推动问题线索清仓见底。(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