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武安:“缩水”的危房改造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14 08:10:00

“俺真没想到,过去5年了,这钱还能要回来,真心感谢市纪委的同志!”近日,河北省武安市石洞乡三王村困难户孙某拉着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武安市纪委监委今年查处的一起案件说起。在该市开展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中,该市纪委监委根据有关问题线索,迅速查实了石洞乡三王村村会计李某杰侵占村集体资金3.3万元的问题。“你还有没有其他要交代的问题?”“没……没有了……”李某杰面对询问时神色紧张、说话支支吾吾的状态,又引起了调查组的怀疑。

“李某杰担任村会计十多年,有胆子把手伸向村集体资金,会不会利用职务便利还打了其他钱款的‘歪主意’?”调查组经过分析,认为案件暂时还不能结,有必要对他再进行深度“体检”。随即,调查组围绕李某杰的日常工作展开深入调查,重点对他负责发放的扶贫款项,对照村财务账逐笔逐户进行走访核实。

“老乡,2014年村上拨付给你家一笔危房改造和安居工程款,请问有这事吗?”调查组在走访困难户孙某时问道。

“有这事,当年领了5000元,可救了俺家修缮房屋的大急。”虽然孙某谈起5年前救助款的事至今还对村干部心存感激,但资金数目立即引起了调查组人员的警觉。该村财务账上显示,2014年孙某领取了危房改造和安居工程款1.1万元,与他现在说的数目明显对不上,为什么相差了6000元?带着疑问,调查组继续深入访查。

“那年村会计说费了好大劲才从上级部门为我争取了5000元,我以为就是这么多。”孙某回忆说。

“当时考虑困难户急着用钱修缮房屋,危房改造款只是经过村‘两委’研究,没有在村上公示就发了。”“扶贫款都是交由村会计李某杰一人负责发放,村‘两委’平时也没有进行入户核实。”几名村干部补充道。

种种迹象将疑点直接指向了李某杰,调查组人员再次向他询问,要求他说明6000元的去向。

“本以为困难户不知道钱款具体数目这个事就能瞒过去,没想到过去这么多年了还是被发现了……”眼看纸里已包不住火,李某杰承认了自己蒙骗、侵占孙某扶贫款的行为。

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基础上,调查组相继查清了他套取土地补偿款、私设小金库等其他违纪违规问题。最终,李某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被免去村委会会计职务,武安市纪委监委及时追缴其侵占的资金,第一时间分别送到村委会和孙某手里,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针对扶贫款物发放中存在的问题,武安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石洞乡和三王村进行整改,并推动全市乡镇农村进一步健全事前公示、事中监督、事后回访等制度,切实防止扶贫款物“跑冒滴漏”问题发生。

“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深度‘体检’、一查到底,能够挖出更多的隐性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武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世臣说。(通讯员 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