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提级交叉巡察 破除人情干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12 08:15:00

“县镇乡的干部互相都认识,都是熟人,听说你们不是咱们县的干部,肯定不会官官相护,我来举报!”2018年11月,卢龙县卢龙镇朱庄子村村民李某找到提级交叉联动巡察组,举报村党支部委员张某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

巡察组工作人员迅速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摸排,发现张某不仅不符合危改条件,而且验收材料里的照片与其住房不符。

“这里面肯定存在问题!”工作人员随即对张某进行询问。张某交代了自己违纪事实。

之后,联动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卢龙县纪委监委。该县纪委监委对张某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日前,张某因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1.75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他涉案责任人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涉及资金全额追缴。

“以前本县的巡察组一来,各路来电不断,干部受到的人情干扰和外界压力很大。”巡察组的一名干部感慨,“现在不一样了,外界很难知道是谁来查、查什么,求情电话也不知道打给谁。”

据悉,去年10月初,为减少“熟人社会”干扰,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秦皇岛市统筹协调,打破原有以县域为单位的结构,将抽调的县级巡察组人员进行混合编组,由市委巡察组人员带队,组建提级交叉联动巡察组,对各个县区开展巡察。

“各县区选取本辖区问题集中、本级巡察存在困难的单位上报市委巡察办。市级和县区同步开展巡察,对于市级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县级巡察机构加强跟踪督办;对于县级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市委巡察机构作为重要参考,实现上下联动、互相印证、信息共享,提高了巡察的精准度、实效性。”该市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能有效提升巡察工作的针对性,避免笼而统、大而全的问题。”截至目前,已进行的两轮提级交叉联动巡察共发现问题866个,线索170条,已查处237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