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重点查纠形式主义等八方面“四风”问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09 08:34:57

日前,邯郸市纪委监委集中开展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行动,重点围绕八方面“四风”问题进行重点查纠。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员干部对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等问题。

推诿应付、漠视群众问题。对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漠不关心、推诿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

公款吃喝、互相宴请问题。党员干部相互宴请、组织聚会,工作日中午饮酒,用公款报销吃请、请吃相关费用;出入“一桌餐”“私人定制餐”、农家乐以及企业内部食堂等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餐饮场所违规吃喝;用赊账、打欠条等手段拖欠饭费问题;利用升学宴、婚宴、乔迁宴等借宴敛财问题;组织或参与同学会、战友会、老乡会,大吃大喝、不顾忌影响问题;借农村“庙会”之机收受礼品、礼金,组织或参与宴请、奢侈浪费等问题。

文山会海、过度留痕问题。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和文件以及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简单化等突出问题。

违规接待、享乐奢靡问题。超标准安排住宿、就餐,提供高档烟酒,超规定人数陪餐等问题;将费用转嫁相关单位和个人,违规接受假借公务及私人老板安排的旅游、娱乐活动等问题。

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党员干部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报销私车费用,既领补贴又用公车,长期借(占)用与部门有利害关系的单位、企业、个人车辆等问题。

违规操办、隐瞒不报问题。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分批异地操办酒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或电子红包,公款支付操办费用或个人礼金,不按规定报告或不如实报告等问题。

乱发津贴、超标占房问题。党员干部违规超标准发放津贴、补贴,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以会议室、技术业务用房等名义另设房间办公、休息等问题。

为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邯郸市纪委监委通过报刊、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内容和举报方式,组成20个检查组开展交叉互查,对典型案例将公开曝光,持续保持整治“四风”高压态势。(通讯员刘敏 记者刘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