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1+N”清单让巡察有的放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05 08:30:00

“村支书违规给自家亲戚办理危房改造补贴,你们能不能管管?”前段时间,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委巡察组进驻柳林镇苏家庄村不久,一通举报电话就打了过来。为弄清真相,巡察组决定兵分两路开展调查,一路与有关职能部门核实比对该村危房改造信息,一路在村内与村民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求证,很快真相水落石出。

原来,该村村支书李某在办理危房改造时,优亲厚友,为其大舅哥违规申请危房改造,领取政府补贴5532.9元。情况证实后,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给镇纪委。目前,李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邢台市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邢台市持续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印发关于开展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所有村(社区)党组织及“两委”班子成员明确为延伸巡察监督对象,致力在三年内基本实现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全覆盖”,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雁过拔毛、侵吞挪用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我们注重突出基层农村特点,把巡察工作与村级党组织职责、村民生产生活特点、风土人情结合起来,把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听取意见作为开展巡察的重要手段。”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市根据村情复杂多样、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一、个体差异较大等实际情况,逐一摸清村情,综合分析研判,将全市5000多个村(社区)按照问题数量、经济情况等标准进行分类。“我们制定‘1+N’巡察清单,‘1’是聚焦政治巡察列出的共性问题,‘N’是聚焦扶贫、扫黑除恶、环境保护、‘三资’管理等不同领域的个性问题。”该负责人说,根据不同类型村的特点,确定巡察方式和巡察重点,因村配单,对单开展延伸巡察。

据了解,该市18个县(市、区)已启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工作。截至目前,已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1113个,发现问题线索1225件,立案查处3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6人,组织处理226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通讯员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