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文安:看谁还敢打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歪主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04 10:29:30

“当时我是村委会主任,负责协助镇城建办在我们村开展危房改造工作,觉得有这个便利条件,不用白不用,于是就打起了歪主意。”文安县大留镇镇大齐观村村委会主任韩运生提起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一事追悔莫及。

2018年2月,文安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韩运生弄虚作假、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举报信。县纪委监委立即组成核查组,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核查组在县住建局调取大齐观村危房改造相关档案,资料显示韩运生未曾申请过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但是有其子韩某(甲)的申请记录。

韩某(甲)符合申请条件吗?带着疑问,核查组赶往大齐观村展开实地调查,发现档案中所记录的危房为另一户村民韩某(乙)的住宅,并得知韩某(甲)有房有车,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

“我爸只让我拍几张韩某(乙)的旧宅照片,然后发给他,我也不清楚干什么。”面对核查组出示的材料和问询,韩某(甲)表示对自己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一事不知情。

核查组找到了韩运生,在得知核查组已经找过其子了解情况后,说出了实情。原来韩运生在明知儿子韩某(甲)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情况下,安排其拍几张村民韩某(乙)旧宅照片,以韩某(甲)身份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如此“偷梁换柱”后,1.73万余元的补助资金打到了自家存折上,韩运生将这笔“外财”支取了出来,用于个人生活花销。

随意编造的材料是怎样顺利通过镇城建办的审批?核查组找到镇城建办负责人王某核实情况。“当时,韩运生正协助我们办理村里的危房改造工作,出于对他的信任,我没认真审核相关材料,也没去实地查验,就让他通过,并给他盖章。这件事我负有责任,愿意接受组织的处分。”

最终,韩运生因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1.73万余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退缴县财政。镇城建办负责人王某因不正确履行职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危房改造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应该是廉洁工程,必须保证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到贫困群众身上。”文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廊坊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咋还收代办费?查!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廊坊:村集体财产一分不得侵占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蔚县:贫困户协议入股分红一分也不能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廊坊市安次区:一线约访面对面 排查解决在基层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承德:扶贫互助金岂能被“任性”挪用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利剑出鞘 村干部私扣补偿款终受处分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石家庄:精准发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张家口:以网格化监督严把扶贫资金最后一道关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固安:岂能把村集体财物当成自家财产?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肃宁:扶贫资金被挪作他用,严肃处理!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优亲厚友当戒 问题责任要追 固安:绝不放过一个“假贫困”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保定:坚决斩断伸向扶贫专项资金的“黑手”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衡水:坚持让群众满意 把问题解决到底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定州:挺纪亮剑除“蝇贪” 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辛集:一封举报信牵出虚报冒领粮食直补款窝案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张家口:为82名贫困生补发25.45万资助款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千人下访接访” 摸民情解民忧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武安:撕开“小口子” 解决大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昌黎:多收的钱再少也要不折不扣退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三河:村支书私下流转土地获利受严惩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临西:钱款追回来 制度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