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承德:让“掉队”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04 08:40:32

“真没想到,能重新得到组织的认可,还被评为先进个人……”近日,河北省承德市乡镇干部张某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后,非常激动,他说,这得益于承德市开展的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

“不搞‘一处了之’,不抛弃、不放弃,不让任何一名受处分的干部‘掉队’。通过教育激励,让他们变压力为动力,放下包袱轻装前行,大胆干事创业。”承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市着眼于治“病树”、护“森林”,从做好治病救人文章着手,开展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共确定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对象139人,开展谈心谈话220余次。

承德市纪委监委制发《关于加强对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的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及时跟进做好谈心谈话、日常联系、心理疏导等工作,并针对受处分党员干部不同原因、不同情况,在谈心谈话方式和内容上精准施策。

“我们注重倾听心声,把真话谈出来、把实情引出来,而不是只盯着之前的问题‘揭伤疤’。”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织负责人介绍,在对本单位受处分的驻村干部吕某开展谈心谈话前,明确谈话主题,精心准备内容,重点把握“三谈”“三不谈”,即党组织的关心关爱要谈、思想认识提高要谈、驻村帮扶工作成绩要谈;不谈违背原则的话、不谈伤感情的话、不把谈话搞成形式主义。在教育关怀下,吕某心里的“疙瘩”解开了,铆足干劲为驻在村争取扶贫资金,研究发展扶贫项目,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该市平泉市有9名受处分干部被确定为关心关爱对象,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裴丽慧介绍:“针对每名关爱对象,我们量身定制‘回访套餐’,尤其注意交流方式,达到真诚互见。”该市实行分层次回访教育模式,先召开由关心关爱对象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以及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等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再由市纪委书记对关心关爱对象进行“一对一”回访。通过回访教育,使受处分党员干部找回初心,重拾信心。

据了解,承德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按照网格化监督分工,组织有关人员对受处分(处理)人员精准开展回访活动,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及意见建议,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受处分人员适时开展家访,积极做好教育和帮助工作。同时,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建立“一人一档”回访工作台账,每次回访情况、回访结论详实记录,并存入个人档案和廉政档案。(通讯员 刘洋 陈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