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连续3年实施纯洁提升、动力提升、素质提升工程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03 09:38:28

打铁必须自身硬。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苦练“内功”、精研业务、严格自律、树起标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每年查办案件1700余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300余人,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100余起;特别是去年以来,立案审查3249件,党纪政务处分3114人。2016年,市纪委监委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7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两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被中央纪委嘉奖、获评省劳动模范。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将“思政课”搬进市纪委监委常委会会议,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课上”不仅原汁原味学习,而且研究制定落实举措,建立台账,“课后”督导落实。

“作为政治机关,讲政治是‘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履职之本,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介绍,“思政课”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连续3年实施纯洁提升、动力提升、素质提升三项工程。同时,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要求严格的教育活动,既让纪检监察干部学到真本领,掌握“金刚钻”,又让纪检监察干部真正“融”在一起。

每年,市纪委监委都要举办4至5期业务轮训班。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举办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巡察、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6个专题培训班,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法进行全员培训等,累计培训1289人次。

近年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利用科技手段,自主研发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考评监督平台,设置分类考核、监督提醒、在线学习等8项功能,对干部进行“月度考评”,把重要岗位和机遇留给担当有为、有准备的人。

“选人用人是‘技术活儿’,更是‘政治活儿’。纪检监察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必须做到选拔标准更高、选拔程序更严。”秦皇岛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椿林说。一方面是“引进来”,一方面是“输出去”。去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采取“交流”“下挂”等方式,先后向系统外、县区纪委监委输送8名优秀干部,将他们善担当、守规矩的好作风带到了基层,带到了新的岗位。

不久前,因违规组织人员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和宴请,抚宁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卢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职务。“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2018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共受理“自己人”问题线索21件,其中谈话函询9人,诫勉谈话5人,处分2人。先后3次召开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市纪委监委组织梳理、深入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辑印《镜鉴》警示教育手册,全市1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管理,一项项制度把对自身的监督螺栓一圈圈拧紧。(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