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抽查评审 课堂充电

学用相长提升案件质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02 09:38:41

内丘:学用相长提升案件质量--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初核方案中‘注意事项’部分内容不具体”“卷宗未用打号机打页”“卷皮填写不完整”“第29页情况报告上的内容有涂改”……近日,在河北省内丘县纪委监委会议室里,12名办案科室工作人员正在开启“找茬”模式,对抽查的17份卷宗从手续程序到规范管理再到证据事实,互相审核、互相点评、现场反馈,开展阅卷打分。这是内丘县纪委监委案件质量每季度一抽查的情景。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省市关于案件质量的系列文件,我们在‘大讲堂’都学过,虽然这次抽查我们的评分比较靠前,但是听到被指出的不规范问题,脸上还是觉得火辣辣的。”评审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志国感慨道。

王志国口中的“大讲堂”,正是两周一讲的内丘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堂。这次抽查发现的53个案件质量问题,已经被分门归类列入下次授课内容中。

课堂上的学习成果通过实战来检验,抽查发现的问题也会在“大讲堂”上深入解读,以实现学用相长的目的。

“举个例子,在某工程施工过程中,咱们办理某村干部侵占村集体土地案件,录取了当事人口供,如果案子到了法院,被告人翻供称被指控的侵占数目不对,这时再去找现场,会出现什么问题?”

“现场地貌应该发生了变化,以前的地界地标很难找到”“如果没有其他证据佐证,最后很可能只好按照有利于被告人原则认定事实”……课堂上,内丘县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庭长杨峰岭提出的问题,引发了纪检监察干部热烈讨论。

除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外,像这样邀请法院、审计、农业农村等相关单位的业务专家,从案例讨论、纪法衔接、风险环节等多角度讲解实务问题,也是“大讲堂”的必备环节。截至目前,内丘县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已经开办各类专题讲座24期。

“今年以来,我们以‘大讲堂’为基地,优化课程设置,丰富理论考核、实战模拟、庭审现场教学、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了教学的实战性、现场感。”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武宏瑜介绍说。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推动案件审理成果运用最大化,创办“审理之窗”内部期刊,每期选取在审理工作实践中发现的共性及典型案件质量问题,设置问题来源、相关规定、条文理解、业务拓宽等板块进行诠释,逐项分析,列明改进措施,举一反三延伸学习内容,供各办案科室交流探讨,促使办案人员在实践应用中精准把握政策,做到精准处置,依法规范办案程序,避免问题反复出现,增强履职能力。(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