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强基铸魂 擎旗奋进

——我省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6-30 08:35:00

这是不忘初心的再出发,这是牢记使命的勇担当。

党的建设是新的伟大工程,是推动新时代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全省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走廊里,有低声交流学习体会的身影;教室中,有热烈研讨发言的情景;房间内,有挑灯夜读、伏案疾书的画面……夏日的省委党校见证了一个个学习的瞬间。6月15日至2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点亮信仰灯塔,践行初心使命。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级机关、省直部门和省管企业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安排,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展开。

近年来,面对一道道党的建设“大考题”,我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坚决肃清周本顺、杨崇勇、张杰辉等人恶劣影响,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不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级层面依托省委党校举办11期培训班,对2196名省委管理干部和县(市、区)长实行分类培训;全省3.26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全部参加5-7天理论培训,做到应训尽训。抓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小马扎”“大喇叭”载体,推动新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实施河北特色党性教育体系建设工程,用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塞罕坝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进一步推进民主集中制建设。聚焦聚力党内教育活动,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将其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确保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推进党建制度改革。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一手抓改革政策出台,不断健全完善全省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一手抓制度贯彻执行,不断释放管党治党的制度效力,形成了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齐头并进、互相支撑的良好态势,为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我省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坚持一个一个领域突破、一个一个方面提升。在农村,制定出台《河北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等文件,着力构建村级统一协调、运转有序、监督到位、精干高效的体制机制;在城市,实施基础提升工程,办好“八件实事”,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城市末梢延伸;在机关,开展机关党建“重形式、轻实效”问题专项整治;在国企、高校,推动落实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高校党建20项重点任务;在“两新”组织,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全省已建两新党组织24379个……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住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这个“牛鼻子”,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全省共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48万名;实施“领头羊”工程,引导村级组织带头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维护稳定中发挥带动作用;连续4年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省级“万人示范培训”,直接培训6.9万人次;出台全省“两新”组织“三支队伍”培训规划,每年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响鼓重槌攻坚克难。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向7366个贫困村选派2.2万名驻村干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在全省开展“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人才返乡、结对帮扶”五项行动,整顿提升2306个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组织省市县乡32.5万名干部、12.6万名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贫困户;在贫困村开展“1+10”党员联系户活动,有效汇聚脱贫攻坚合力。

提升基层组织保障能力。出台《关于提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水平的意见》,提高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增设党组织活动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推动基层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落地见效。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发挥村级组织领导作用的重要举措,对全省1500个有发展基础和潜力的村进行重点扶持。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及综合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强投入、严管理、重功能,激发了基层党建感召力、凝聚力。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严格标准选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鲜明提出“三坚持三重用”用人导向,真正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持出以公心、以事择人,高质量完成省市县领导班子和本科院校党委换届,推进省管企业党委、群团组织换届,选出了好干部,换出了好风气。

以战略眼光用人。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发达省市,为雄安新区和全省引进优秀干部166人、559人;实施“名校英才入冀”,从重点院校定向招录选调生约2500名,其中招录北大、清华选调生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提拔重用147人,选派2万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一线经受锻炼,磨炼干部干事的宽肩膀、创业的真本领。

激励担当作为,打出一套刚柔相济的“组合拳”。

“严管”当头。针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脱贫攻坚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力9名贫困县党政正职予以免职。近三年来,全省提醒函询诫勉干部2.6万人次,127名省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就函询诫勉事项作出检查说明。推动能上能下,对履行职责不力、担当意识不强、作风形象不好、群众意见较大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2018年以来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728人。

“厚爱”打底。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制定容错纠错办法,选树一批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表彰“千名好支书”;制定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加强干部保健工作的意见,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及时回应基层干部呼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干部在良好的干事氛围中担当作为。

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我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冀战略,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引才育才聚才用才力度,促进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实现人才改革“加速度”。针对制约发展的人才瓶颈,加快推进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引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全方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实施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打造和完善引才聚才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全力构建人才工作的制度优势。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深化拓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强化对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涌现出以“太行新愚公”李保国为代表的一批爱国奉献的优秀知识分子。

推进人才发展“一体化”。与京津建立部际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共同制定《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2017-2030年)》,三地人才合作深度融合趋势更加凸显;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论坛等人才交流活动不断,三地人才合作在交流互动中进入深度实施阶段。

打造集聚人才“朋友圈”。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组织开展“巨人计划”、省管专家选拔等工作,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深入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开发工程,加大农村青年拔尖人才激励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脱贫;紧盯“急需管用”人才和“高精尖缺”领域,全省已建成377家院士工作站,院士联谊会会员总数近450名,涵盖两院所有学部,聚天下英才为冀所用。

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就,凸显着我省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 刘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