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三个“想不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29 09:37:41

“真想不到啊!”6月18日,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庞杖子村群众王某某一连发出三个“想不到”的感慨:“想不到被卡了多年的乡村医生注册申请表3天不到就盖上了村委会的大红章,想不到自己的一条举报短信竟然‘挖’出了那么多问题,想不到市纪委监委的新闻发布会开到了自己村里来。”

“头一回见!”这场开在庞杖子村的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让近百名乡亲觉得格外新鲜。参加发布会的10多名记者也纷纷感慨:“发布会‘土味’十足,很接‘地气’,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就应该严查快处,及时通报曝光。”

这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正是源自一条举报短信。

“我是一名乡村医生,今年得换从业资格证,但俺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宝东就是压着不给盖章……”6月12日晚8时,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接到这样一条举报短信,经与举报人及青龙县纪委监委等沟通核实,确认具有可查性。第二天一早市纪委监委就部署成立核查组,不到半天时间,贺宝东故意刁难群众的问题就基本查清了,而核查组顺藤摸瓜发现了更多问题。

隐瞒入党前涉嫌故意伤害他人问题,非法侵占村民耕地建住宅、非法扩占土地且拒不执行行政处罚决定问题,违规当选村委会主任问题……市纪委监委责令青龙县干沟乡党委对贺宝东党内除名,按有关程序对其免职。对此案涉及的7个单位17名责任人员,也将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太快了!贺宝东被处理,我们全村都传遍了。”庞杖子村村民王大娘说,负责办案的纪委监委干部前几天刚向他们了解过情况,没想到才几天就有了结果。

“快”,是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处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一个特点。“我们成立了快速反应处置室,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处。”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每月开展一轮“入村居大走访”,作为移动监督“前哨”拉网排查,同时发挥2000多名村级监察员一线监督作用,确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处理。(通讯员 娄一雪 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