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学深悟透 融会贯通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6-28 09:09:20

“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具体目标。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学深悟透,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准确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八个明确”,侧重于理论层面的高度概括和凝练,“十四个坚持”侧重于实践层面的展开,都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

学深悟透,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站稳人民立场,反映人民意愿,体现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担当,饱含着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体现着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崇高价值追求,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建设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学深悟透,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总是需要理论来作出科学的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科学理论,在指导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不断发展。

融会贯通,是理论学习要达到的一种高境界,是学以致用的必由之路。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就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如此才能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习过程中,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更加自觉地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能否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是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效的标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个人如果不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即使他‘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不能说达到了学习的最终目的。”只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提高了,才表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切实成效。(王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