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聚焦干部思想纪律作风和优化营商环境

定州开展两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6-28 09:01:40

聚焦干部思想纪律作风和优化营商环境 定州开展两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笔者从定州市委办公室获悉,该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关思想纪律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表现,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营商环境问题,大力整治这两大领域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敢于担当作为的社会风气,真正叫响“投资定州、事事无忧”环境品牌。

为此,定州市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制定了“千分制”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主要包括定量评价、定性评价、加减分事项三部分内容。其中,定量评价的主要内容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为重点,尤其是对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信访稳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安全生产、机关规范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加减分的主要内容是依据各单位受表扬或批评情况,省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组、市委巡察组发现问题和收到群众投诉举报线索情况,以及各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进行评价。

依据这个标准,每月上旬定州市委考核办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对各个单位进行打分排名;并由市委办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等单位,对各项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时限要求,持续开展巡察监督和日常督导检查,特别是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调门高、行动慢、落实差,“老好人”“吃三顿”“小鬼难缠”“中梗阻”等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靶向督导检查。

在督导检查中,该市要求相关单位重点关注各单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踏实肯干、成绩突出的好干部,以及工作不力、消极应付、推诿扯皮、问题突出的干部,并及时向市委报告,为市委选拔任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并记录在案,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交市纪委监委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同时,该市每月组织开展“擂台赛”,对各单位进行综合评比,“擂台赛”的结果将被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作为确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选拔使用干部以及落实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根据规定,该市将对排名前三位的乡(镇、街道办)和前三位的市直单位予以表扬;对排在末位的乡(镇、街道办)和后两位的市直单位予以批评,并在大会上作深刻检查,单位和领导班子年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累计两次排名后一位的乡(镇、街道办)和后两位的市直单位,对其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副职进行组织调整,该单位和领导班子年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并对造成落后的主要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同时,分包该乡(镇、街道办)和分管该部门的市级领导要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且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记者徐华 通讯员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