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昌黎:多收的钱再少也要不折不扣退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7 09:10:22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昌黎:多收的钱再少也要不折不扣退还--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多收的钱退回来了,纪委真把咱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啊……”几天前,拿着乡卫生院退回的超额门诊费,秦皇岛市昌黎县两山乡段家店村76岁的老人激动地说。

2015年,昌黎县物价局在检查中发现,两山乡卫生院违规超额收取患者门诊、住院费用9.5万元。针对这一问题,县物价局依法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责令退款通知书》,责令两山乡卫生院将多收钱款退还,其中退还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7.7万余元,退还缴费者1.8万余元。

涉及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的资金很快就退还了,但在退还违规超额收取患者的1.8万余元时,却出了岔子……

经查,接到通知后,两山乡卫生院院长高运歧责成该卫生院现金会计张立强负责此项工作。张立强却根据患者名单私自伪造了患者签字,经高运歧同意后,报送至县卫生健康局,并从该局结算中心取出了应退款。随后,张立强联系了两山乡所辖16个村的村干部,确定了每个村的患者人数和需退钱数,又在每个村找了一名村民,委托其负责发放退款。

一转眼,3年过去了,无人再提及此事。

直到2018年,纪检监察部门在对该问题进行核查时发现,多名当事患者对退还费用一事并不知情,领取人签字疑似造假。

昌黎县纪委监委对此事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组,认真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当即启动核查程序,明确要求“一定要深挖彻查,严肃查处”。

“在违规收取的资金中,涉及门诊就医患者约4100人次,住院患者约2200余人次,人均3元,最多的10余元,最少的只有1毛钱。”昌黎县纪委监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郭洪良介绍说,经与16名被委托人逐一核实,有11人未将超额门诊、住院费用全额退还患者,2人没有退还,导致7300余元应退款未发放到位。

“我当时没有对各村的被委托人进行实时跟踪督导,还是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重视不够,我愧对组织、愧对群众!”面对调查组的询问,张立强羞愧地低下了头。

今年4月,因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存在失职失责行为,张立强被给予警告处分;因对此事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存在失职行为,高运歧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目前,昌黎县卫生健康局已责成两山乡卫生院联系患者,退还剩余所有超额门诊和住院费用,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百姓事,无小事!只要涉及群众的利益,即使一分钱我们也要刨根问底。”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精准发现问题、严肃查处问责、点名通报曝光,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43件,整改和处理完成245件,处理责任人员48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咋还收代办费?查!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廊坊:村集体财产一分不得侵占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蔚县:贫困户协议入股分红一分也不能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廊坊市安次区:一线约访面对面 排查解决在基层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承德:扶贫互助金岂能被“任性”挪用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利剑出鞘 村干部私扣补偿款终受处分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石家庄:精准发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张家口:以网格化监督严把扶贫资金最后一道关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固安:岂能把村集体财物当成自家财产?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肃宁:扶贫资金被挪作他用,严肃处理!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优亲厚友当戒 问题责任要追 固安:绝不放过一个“假贫困”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保定:坚决斩断伸向扶贫专项资金的“黑手”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衡水:坚持让群众满意 把问题解决到底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定州:挺纪亮剑除“蝇贪” 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辛集:一封举报信牵出虚报冒领粮食直补款窝案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张家口:为82名贫困生补发25.45万资助款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千人下访接访” 摸民情解民忧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武安:撕开“小口子” 解决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