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雄安新区搭建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

全程跟踪监督 避免暗箱操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22 10:02:02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413户村民全部完成集体土地征收协议签订。据介绍,两个村的安置对象签订协议快速高效,得益于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的运用,离不开有效的监督和公开,通过平台审核认定,土地征收补偿款“秒付”到村民们的账户。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纪工委立足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和征占拆迁全面启动的实际,坚持把有效预防和从严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群众征地拆迁补偿款问题作为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的重中之重,对征迁安置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督促新区有关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搭建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实施全程跟踪监督,实现了征迁安置全过程数字化管理、补偿安置获得情况自动生成、补偿资金一键直接拨付。

“平台以征迁安置工作为主线,对实物调查、评估测绘、合同签订、补偿兑付等各阶段进行全周期覆盖、全流程记录、全量信息存证,对征迁安置工作实行全面监督,以技术创新助推征迁安置工作科学、阳光开展,有效减少人为裁量及暗箱操作的空间,着力打造雄安新区‘阳光征迁’廉洁样板。”雄安新区纪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有效预防雄安新区建设中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雄安新区制定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公职人员“十严禁”》《河北雄安新区农村干部“五带头”“十不准”规定》。雄县纪委监委配合征地拆迁和重点工程建设,建立“下访工作队”,深入拆迁村、拆迁企业、拆迁现场,面对面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处置信访举报。容城县纪委监委向征迁安置村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组,一线受理群众举报、解决群众诉求,对驻村干部开展监督检查。安新县纪委监委制定专门的监督检查方案,组建了六个监督检查组,对落实农村征迁对象过渡房签约、子女上学入园签约等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事项进行跟踪监督,有力推动征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通讯员 卫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