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张家口:设立4099个村级扶贫领域“监督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19 11:40:00

张家口:设立4099个村级扶贫领域“监督哨”--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进一步延伸扶贫领域监督触角,河北省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立足本地实际,在全市设立4099个村级扶贫领域“监督哨”,旨在及时发现和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扶贫领域“监督哨”是指乡镇纪委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取长期在本村居住、思想作风好、公道正派、担当尽责、具有一定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的村民,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监督哨”。“监督哨”主要职责是对本村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以及村务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重点发现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市、县区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分别确定一名联络人,“监督哨”发现问题线索,可选取电话、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任意一种方式,向乡镇联络人反映,也可直接向县区纪委监委或市纪委监委联络人反映。市、县区纪委监委及乡镇纪委对反映问题或问题线索按程序,依规依纪从严从快查处,处置结果向反映人反馈。乡镇纪委负责“监督哨”工作指导,县区纪委监委负责每年定期对“监督哨”进行评价,工作不积极、作用不明显的及时调换,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一定奖励。(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