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靠老百姓近些再近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17 08:43:55

    读一部解放战争军史材料,对“初心”有了一种更直观的感悟。三大战役,我军战力并不占优,为什么仅仅用几个月时间,就以摧枯拉朽之势把国民党军队彻底击垮?这从战术角度可有多种解读,但一个史学家说得好,共产党的军队最厉害的是官兵平等,军民一致,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这种概括未必全面,但道出了一个深刻道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是因为永远站在中国人民一边,与老百姓血肉相连。这正是“初心”的真谛和我们党执政的核心理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乎人心向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经常自问:是不是已经忘记了这个“初心”,或者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初心”,甚至不赞成不相信这个“初心”,这确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项重要内容是倡导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原本是党的传统,但为什么在新的形势下那么紧迫和峻切?正像有些党员干部坦言,“初心”的本质是用心用情用行动,靠老百姓更近些,为老百姓谋福利。人们对当下的官僚主义反映强烈,是因为在我们社会生活中干群关系不和谐。一些领导干部与老百姓不亲不近不密不切,隔膜很深,忘记“初心”。

    比如,有的干部痴迷级别、职务以及所享有的规格、待遇,唯恐别人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局长处长科长,恨不能带上一顶标明职务的“官帽”。记得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领导干部除了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之外,没有任何特殊之处。意思很明确,干部不能有高人一等的特殊感觉、特权思想。

    我们看到,当下令人厌恶的官僚主义还相当突出。有的干部年龄不大资历不长,却学会了扬着脑袋,拉着长腔,颐指气使,傲慢自负。用老百姓的话说,“官儿不大,僚不小”,调研要人招待,讲话要人写稿,坐车要人开门,出差要人服侍,工作要找一大堆助手、秘书……时时显出一种与众不同,处处表现与老百姓有身份差别。

    有的干部职务不高谱很大,经常把“抓大管总”挂在嘴边,实际上是把责任把工作把困难把辛苦推给别人。管理工作当然要有层级、有分工、有秩序,但层级分工秩序归根到底是有助于更好工作,而不是显示地位和权力。“抓大管总”,不意味着可以漠视、忽视老百姓切身利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细碎而具体,空气是不是新鲜,饭吃得是不是放心,下岗了怎样再就业,看病是不是方便管用,孩子上学是不是安全,这些事不挂在心上,还谈什么“抓大管总”?就像战争年代的指挥员,不靠前指挥,不带头冲锋,怎样能够使三军效力。

    有的干部抱怨工作太苦,收入太低,责任太大,所以利用一点小权力吃拿卡要,而且认为理所当然。还有的人办了一些分内的工作,总是要找到那种“恩赐”于人的感觉。这很为老百姓所不齿。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工作,本质上就是公共服务,而不是牟利的生意。如果算计着以权谋私,一定会把自己算进深渊,断无例外。当官又发财,于事不公、于理不通。

    这几年正风肃纪,人们更清楚地看到好干部品德修养总是相同的,而贪腐分子堕落的原因也总是相似的。这就是泯灭初心,抛弃使命,脱离群众,腐化变质。而这一切又常常发生在不经意之中。处处以特殊人物自居,时时以享受特权为荣,对这种官僚习性、官员做派、官场文化,习焉不察,见怪不怪。应该警惕啊!

    联系当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体会到,能够写出“初心”、“使命”的漂亮文章,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也许并不难。难的是官当大了、当久了的领导干部要以透彻内省想一想,我们的心思和感情与老百姓是更近了还是更远了?(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