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深深的眷顾 无悔的抉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15 08:13:09

    “爸爸,你啥时候回来啊?我想你了。”

    “爸爸这周还要加班,不能回家了。等爸爸工作结束了,就回去陪你踢球。”

    我是一名转隶干部,2017年脱下检察蓝,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从转隶的第一天起,我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在一线。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周都会出现。家人的牵挂和我对家人的思念常萦绕心头。

    回想转隶后的工作经历,白天外围调查取证、开展谈话;晚上研判案情、撰写材料,忙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事,而一有留置案件,回家就成了奢望。起初,我曾问自己,日日奔波在外,无法归家的意义到底在哪儿?直到去年的一次经历,让我有了答案。

    那是2018年8月的一天凌晨,我接到紧急任务要赴江苏对一名重要证人进行取证。电话里,证人欣然同意配合我们调查,而当我们赶到江苏时,却怎么也无法取得联系。就在我们毫无头绪,只能逐户摸排寻找证人线索的时候,妻子发来了一条短信。

    “爸爸下午刚送急诊,可能要进行手术,我一个人好害怕,你能不能回来陪陪我?”至今我还记得短信的内容,真切感受到妻子的无助。可是面对证人突然失联的情况,作为丈夫的我不知如何安慰她,只能回以一句“我会尽快赶回来”,收起手机,继续和同事们商讨策略。我深刻懂得这次取证对推动整个案情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既然领了这个任务,就绝对不能放弃,因为这就是使命和担当。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虽然无暇多想岳父的病情,但焦虑和担心一直伴随着我。到了第4天,我们从一位知情人处得知,证人正在医院陪他父亲治病,便马不停蹄赶到医院。走进病房时,我们看到那位证人正蹲在床边拿着毛巾细心擦拭着一位气息微弱的老人枯瘦的手。看到这一幕,我想起了岳父,泪水忽然抑制不住地落下。那一刻,我甚至有些羡慕能够在病榻左右侍奉的证人,可看到胸前的工作牌时,我赶忙回过神,投入到取证工作中。

    取得了这份关键笔录后,案件形成了完整证据链条,我也终于在岳父手术之前赶到了医院。

    每个人都有自己眷顾的小家,但身为党员干部更要时刻不忘大家、牢记组织嘱托。回想这次经历,当“小家需要我”遇上了“人民的利益需要我”时,是这份纪检人的初心,支撑我坚定不移选择后者。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冲锋陷阵挺在工作一线就是我们的职责。舍一方小家、保四方大家,是我们坚定的抉择。初心长在,抉择无悔。(马建峰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