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私利醉人莫“贪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14 08:25:20

    据报道,为有效预防领导干部干预、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维护正常经营秩序,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日前,贵州茅台集团公司制定出台领导干部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度。

    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发布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消息。通报中提到,袁仁国“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等。由此来看,相关制度的出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违纪违法问题与名酒名烟名贵土特产有关的领导干部并不鲜见。有的领导干部把喝名酒、抽名烟、消费名贵土特产视为“高级享受”,并以此标榜自己“高人一等”的身份、地位。如,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从滴酒不沾到“独爱”年份茅台,贵州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是茅台的“铁粉”,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被曝光抽“九五之尊”天价香烟等。有的领导干部将名酒名烟名贵土特产视为“馈赠好礼”“收藏佳品”,甚至靠其大发不义之财。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夏继明爱喝酒更热衷于收藏酒,其库房里仅茅台、五粮液等名酒就达40余箱,这些酒绝大多数是向他人索要的;福建省环保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国长收受的名烟名酒用不完,自己拿到远离单位和家的礼品回收站去变卖,等等。

    善除害者察其本。这些落马干部看似倒在名酒名烟名贵土特产的诱惑下,实际上根子出在自身观念上。在私利欲望诱惑下,理想信念动摇,放弃了对思想的改造,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继而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到头来,从名酒名烟名贵土特产中品尝出的,只能是悔不当初的苦涩。

    防治这类腐败问题,除了对党员干部进行引导和教育以外,还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贵州省去年已下发通知,清查党员干部通过投资入股、特约经销、倒卖批条等违规手段,参与茅台酒经营问题。今年1月以来,茅台集团开始扩大直销比例,同时成立了自己的营销公司,从源头上规范营销体系,压缩寻租空间。而此次茅台集团建立打招呼登记备案制度,无疑是为整治以酒谋私提供了更有力的抓手。如此多管齐下、久久为功,才能有效防范不该有的歧念、防住不该伸的手。(张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