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廊坊:对2018年度纪检监察建议书
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12 08:07:52

    “因为重视程度不高,存在使用率偏低问题;因为归口管理不规范,存在‘多龙治水’问题;因为跟踪问效不到位,存在‘一发了之’问题……”廊坊市纪委监委机关从4月中旬开始,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2018年度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回头看”。这是“回头看”工作完成后,工作小组形成专题报告,坚持问题导向,不遮不掩指出不足。

    纪检监察建议书分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责的有效手段,放大监督功效的有力武器。2018年,廊坊市纪委监委共向22个地方和单位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28份,其中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各14份,共督促整改问题38个、建章立制27条。

    为全面准确掌握2018年度纪检监察建议书运用情况,推动“回头看”工作扎实顺利开展,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小组,对照纪检监察建议书登记台账,逐室逐件拉出清单、核对落实情况,分期分批与相关室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征求对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思路和建议。

    “总的来看,委机关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等优势,落实执行情况比较好,但存在问题也不容忽视。”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纪检监察建议书使用过程中还存在就事论事多、抓早抓小少,提出建议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等突出问题,影响了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权威和效用。

    据悉,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将采取加强教育培训、出台专门办法、实行综合研判、强化归口管理和跟踪督查等措施,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使用加以规范和改进,切实以纪检监察建议书“小切口”写好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大文章”。(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