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廊坊市安次区:乡镇纪委书记变“学员” 能力业务双提升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08 10:51:03

“以往跟班培训,各乡镇一般都指派纪检监察干部来,这次我们指定乡镇纪委书记参训,就是希望通过发挥乡镇纪委书记的‘领头雁’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廊坊市安次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近日,安次区纪委监委组织乡镇纪委书记分期分批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等一线“加油充电”。培训期间,乡镇纪委书记变身“学员”,跟随区纪委监委业务骨干,通过直接参加案件查办工作,重点学习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谈话技巧、笔录撰写和案卷整理等业务知识。

图为安次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指导乡镇纪委书记填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台账。

“在镇里填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台账,对线索内容总是划分不清,难免造成错报漏报的现象,现在在区里跟班培训,面对面沟通,问得清楚、讲得透彻,把握得精准。”落垡镇纪委书记对培训深有体会,表示这次跟班学习对他这个纪检监察新兵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能在实战中迅速掌握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和岗位业务,正确把握运用党纪法规,从而更快地进入角色、履行职责。

同时,除了传帮带外,也对“学员”的乡镇自办案件实施跟踪督办。

“你们两个乡镇挨得不远,你在办理裴务村的案子时,就可以联合办案,这样,既能打破区域限制、协同作战,又能解决你们镇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还能排除人情干扰,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5月17日,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对他的两名“学员”面对面传授办案工作心得。

据悉,参训的乡镇纪委书记在培训期满后,区纪委监委将对他们进行一次阶段性考试,结合干部日常表现,对其作出工作鉴定,并作为乡镇纪委年度考核依据,促使他们快速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