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查结问题线索1168件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6-05 09:18:49

    近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对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其中,卢龙县卢龙镇朱庄子村党支部成员张某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自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坚持精准发现问题、严肃查处问责、点名通报曝光,累计查结问题线索1168件,处理139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1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

    以上率下摸排实情,市纪委监委组成9个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青龙满族自治县各分包乡镇逐村开展走访排查。截至目前,已开展11轮次督导检查,发现疑似问题线索211条,处理225人。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多、项目类型范围广、投入扶贫资金数额大的乡镇,市纪委监委抽调各县区业务骨干组建6个驻地检查组,集中力量开展驻地检查,深挖腐败问题,发现问题线索69条,处理115人。

    为切实掌握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拓宽扶贫领域监督举报渠道,在全市各乡镇扶贫领域群体中确定了1374名监督举报志愿者,累计收到反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89件。同时,实施“互联网+教育+监督”工程,创建“村务监督微信群”,要求达到“一村一群、一户一人”,让教育与监督的触角进村入户,延伸至“最后一米”。

    重点突出扶贫领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的治理,进一步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同时,市纪委监委对专项治理以来查结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了重点筛查,选取22件涉及40人的相关卷宗进行提级审理,着重筛查问责泛化和问责不力等问题,确保问责精准,查处到位。(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