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强化“内外兼修” 提高履职本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04 09:01:54

    邢台市邢台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采取定期培训、专题研讨、实案推演、办案跟训等方式,开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双向培训。图为该县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开展“图书角”业务学习活动,以党组织活动为依托,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 康晓卿 摄

    “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这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出的要求。河北省邢台市纪委监委以“素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淬炼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纪检监察铁军。

    把政治理论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文章,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强化纪法思维,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会前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是邢台市纪委常委会暨市监委委务会一种新常态。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邢台市纪委监委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把政治理论课搬进市纪委常委会暨市监委委务会,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纪委监委会议第一议题,建立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机制。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2019年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等文件,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列事项、拉清单、排出时间表,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翻开市纪委监委负责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同志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内容。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各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56次。“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政治工作,是‘打铁’的活,必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邢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市纪委监委带头下,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政治理论学习载体,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临西县纪委监委以室(部)为单位,灵活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临城县纪委监委以每周的“周五大讲堂”为契机,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清河县纪委监委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学思堂”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课活动……为了防止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走过场,市纪委监委还推行包联监督,成立市县两级包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直插基层,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学习出实功、见实效。

    找差距补短板 狠抓本领提升

    每天早上一上班,邢台市纪委监委干部小张都会花上几分钟时间在委机关微信群里学习每天定时推送的“微课堂”内容,内容包括《刑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这是邢台市纪委监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狠抓业务知识学习的一个缩影。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对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是邢台市纪委监委制定《2019年度干部学习培训实施方案》所坚持的原则,方案根据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乡镇纪委等不同职能特点,开展菜单式精准化学习培训,着力增强履职能力,提高监督执纪水平。

    按照方案要求,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集中学、自主学、培训学、实战学、考试学等一系列纪法学习活动,找准差距不足,补齐能力短板。比如,采取“线下+线上”学习方式,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一方面,“每周一学习”“每月一主题”“每季一讲座”,聘请专家教授对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分类施教,系统学习监督执纪、纪律审查、公文写作等业务知识,并通过轮岗交流、以案代训、一对一传帮带等方式,巩固学习成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荐重点内容,开设纪法课堂、案例讲解、业务探讨等专栏,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帮助纪检监察干部随时随地开展学习。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走出去”,吸收各地先进经验做法。“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利用大数据加强重点项目监督的创新理念,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5月16日至17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赴雄安新区进行学习调研,认真学习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开展重点项目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

    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县域间“廉政共建”作用也是市纪委监委一贯做法,市纪委监委组织宁晋、新河、南宫、威县等六县市开展“廉政共建”,共同开展研讨交流、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搭建业务培训、工作交流共建共享平台,提高学习实效。

    目前,全市共组织举办各类业务(外出)培训60余班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5000余人次。

    常敲“警示钟” 筑牢“防腐墙”

    “老李最近是不是喜欢上了收集邮票,兴趣爱好本是好事,但也希望嫂子您多提醒,多吹‘枕边风’……”近日,邢台市平乡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范信方来到纪检监察干部老李家中,详细了解老李最近的生活和思想情况,并亲切地向其家属叮嘱。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才是厚爱。邢台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家访约访制度,由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具体负责,与干部家属面对面交心谈心,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家风情况,并对家访约访了解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进一步消除监督“盲区”,有效预防“八小时外”廉洁风险。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从各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机关一般人员,逐级开展,通过灵活谈、深入谈、经常谈、一对一谈,及时把握干部思想动态。并对群众有不良反映的干部重点谈,指出问题所在,明确整改措施,责令限期整改。

    “通过谈心谈话,敞开心扉,化解心结,不仅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了纠正,还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邢台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任慧介绍说。

    进了纪检监察机关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同样存在廉政风险。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手电筒”照别人的同时也照向自己,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健全常态化教育机制,常敲“警示钟”,筑牢“防腐墙”。

    “这次展览充分体现了‘近’的特点,展板和视频中的众多案例都是身边人身边事,引人深思的图文、直观醒目的影像,让人思想上触动,心灵上震撼。”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参观教育展厅、开展座谈讨论……前不久,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在河北省警示教育基地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户口”,为干部精准画像,实现干部个人基本情况、有关事项报告、考核奖惩等信息动态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摸排整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并通过组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等多种形式,举一反三,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通讯员 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