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健全廉政档案 精准“画像”精细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02 08:42:02

    近日,承德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市管干部、县(市、区)科级干部以及市县两级后备干部1600余人廉政档案和廉政活页册进行更新完善。

    廉政档案和廉政活页册实行一人一档、编号管理,内容涵盖个人基本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礼品礼金上交登记、参加民主生活会情况;巡视巡察、信访、案件监督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移交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以及其他工作内容的记录情况;党风廉政意见的回复以及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等。采取“个人+组织”的方式,由填报单位和上级纪委监委“双方联审”,如填报事项发生变化,及时进行补充更新。

    该市纪委监委强化“重在平常、重在经常、重在早期、重在小节”的监督理念,把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和廉政活页册作为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在此基础上为单位和个人多维度精准“画像”,综合分析研判县(市、区)和部门政治生态状况,促进精准发现问题,推动日常监督做实做细。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推进,该市纪委监委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把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的管理工作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管理划入监督检查部门,由6个监督检查室确定专人,按照联系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分块采集、动态更新和维护管理,增强了日常监督的合力。

    “紧盯‘关键少数’,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建立健全重点监察对象廉政档案和活页册,不断推动日常监督有形覆盖,更有利于动态研判‘树木’与‘森林’的状况,便于对政治生态进行直观把握。”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