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正定:“三分一评”帮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5-29 08:39:29

    “是组织帮我解开心结,让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直面责任担当。”日前,见到河北省正定县纪委监委回访教育人员,贾金发满心感激。

    贾金发的心结是两年前埋下的。当时,在正定县新城铺镇任人大主席的他因履职不力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处分决定书下达后,该县纪委监委根据“三分一评”机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贾金发进行回访教育,使贾金发重新振作起来。2018年,由于贾金发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提拔为新城铺镇镇长。

    近年来,正定县纪委监委在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实行“三分一评”机制,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全覆盖回访教育,扎实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三分”是指分级确定回访对象、分层明确回访内容、分类制定回访方法。根据受处分人员职务级别的不同和受处分的不同实行分级、分层回访,根据受处分人员错误性质和情节不同“量身”制定回访方法,因人制宜、因事制宜,不让违纪干部“掉队”。“一评”是指评议受处分人员影响期表现。在受处分人员处分影响期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对受处分人在处分影响期内的政治表现、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对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不能‘一处了之、一问了事’,要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帮助他们放下‘包袱’,重拾信心。”正定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该县共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67人,按程序解除之前行政处分5人,恢复党员权利2人,向组织部门推荐使用受处分期间积极改正错误、表现优秀干部2人。(通讯员 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