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把关怀转化为动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5-24 08:27:09

    近日,笔者参加了一个宣传干部培训班,课堂上谈论整治形式主义给基层带来的变化时,有同志感慨:“现在会议少了、短了,上级要的材料少了、精了,各种检查、考核、评比也明显减下来了,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和自我充电了,这是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关怀。”

    由此想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带给我们的精神振奋、正风肃纪带给我们的正向激励、培训力度加大给予我们的知识滋养,以及整治形式主义给基层带来的“解脱感”“轻装感”,等等,无不是组织的关心关怀。

    就人的本质而言,离不开吃穿住用行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保障,收入多一些,福利好一些,无疑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但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上,还应该有丰富的精神生活、精神追求,这样不仅让人感到精神愉悦、生活充实,对人生充满憧憬和信心,而且能激发斗志、昂扬精神,获得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是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从过多过频的考核检查中解放出来,以便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对基层干部而言,减负绝不意味着减责,减压也不能降低工作标准,要继续坚持事业为重、人民至上,激发建功立业的热情、报效党和人民的干劲,全神贯注干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

    整治形式主义,不仅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益,也使基层干部的正常休息得到了保证。“眼睛一睁,忙到熄灯”“五加二,白加黑”,曾是不少基层干部日常状态的真实写照。长此以往,不仅影响了一些干部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了正常的家庭生活。随着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的持续加大,基层干部得以正常作息。有时间了,不妨多读一些书,多思考一些问题,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能力素质。同时,多培育一些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多陪陪家人,多干点家务。(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