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纪检监察组: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准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24 08:11:10

    驻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根据驻在部门特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准监督,提升派驻机构监督实效。

    强化制度建设,压实主体责任。针对省民委部门新特点,向委班子成员制发提示函,提示其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更要注重抓好自身及分管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关于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沟通机制的意见》,明确委党组与驻委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党委(纪委)与驻委纪检监察组之间的沟通事项,将沟通协调机制化、规范化;督促驻在部门修订党组会议事规则、委务会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等各项制度,为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精准监督,梳理廉政风险。列席驻在部门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会议情况进行逐一点评,使组织生活会开得有深度有触动有实效;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驻在部门各处室查找廉政风险、制定防范措施等情况汇报,针对廉政风险点的分布和等级情况,督促相关处室研究防控措施,健全制度和机制。并根据座谈情况对驻在部门廉政风险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整理,向驻在部门党组提出风险清单和防控建议。

    强化重点监督,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省民委扶贫点了解驻村工作开展情况,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了解驻村干部特别是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情况,查看危房改造等项目落实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发现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同时,深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一线检查项目进展,重点掌握工程项目招投标和资金使用等情况,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认真研究,采取措施防范廉政风险。

    强化教育提醒,筑牢思想防线。搜集梳理全国民委系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纪,对驻在部门全体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对驻在部门处级干部逐一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其思想、工作、学习、家庭等方面情况,对监督对象精准“画像”,对新提拔任用的处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打好“预防针”;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强调民委干部要摒弃“清水衙门”思想,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驻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