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以“嵌入式”监督提高派驻机构监督效能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22 08:19:39

    “根据市纪委监委下发的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方案,我们对重点工程实行‘盯梢’,特别是对今年实施的金屋至浅水湾浴场侵蚀岸段沙滩修复工程开展监督,通过谈话提醒和现场监督指导,真正做到‘关口’前移。”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驻市海洋和渔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凤英表示。

    自派驻机构改革以来,该市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探索推进“嵌入式”监督新模式,通过构建日常监督、谈话监督、即时监督、专项监督和长效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监督网,把监督工作嵌入到派驻单位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发挥监督首责作用,坚持手段向多元拓展,重心向“关键少数”压实,格局向立体监督推进,切实提高监督效能。

    据悉,该市各派驻机构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制度规范,为开展“嵌入式”监督提供了依据和制度保障。3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研究出台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联系协调机制实施意见》,与89家综合监督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双向工作通报及相关重要事项报备、专项工作协作配合、廉政把关和联动谈话等机制。

    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深入了解驻在部门的编制体制、工作职能、行业特点,通过列席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会、行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对驻在部门的“三重一大”事项提前了解,把脉问诊,及时提出监督建议,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促使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此外,该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围绕权、钱、人、物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再排查,靶向出击、动态监管,紧盯关键人群,与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等签订《廉政承诺书》,筑牢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洁意识。积极回应干部职工诉求、基层群众诉求,梳理普遍性问题,切实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