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保定市徐水区:扶贫“一个不落下”
监督“一处不放过”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7 08:17:45

    “多亏了纪委监委的同志,我们才知道两个孩子也能享受贫困家庭优惠政策,这下不为孩子交学费发愁了。”保定市徐水区大因镇南贺寿营村村民刘玉祥说。

    2018年5月,保定市徐水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南贺寿营村入户走访时发现,该村漏登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玉祥的孙子、孙女信息。发现问题后,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立即督促该村按要求及时将漏登人员信息纳入扶贫档案,使两个孩子能够享受贫困家庭“两免一补”和学前教育资助补贴。

    “漏登一户,哪怕是一个人,都说明党的扶贫惠民政策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精准有效监督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无处遁形。”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选择扶贫领域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印发《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等文件,组成7个督导检查组,分包14个乡镇和39个相关部门,就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减免补贴政策的落实、政策宣传、乡镇党委和区直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发挥等内容,对全区1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退出情况、是否存在脱贫又返贫情况进行问题线索“大起底”,深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限时整改。

    去年以来,该区通过监督检查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0条,处理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对5个乡镇党委、8个区直部门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30条问题线索全部整改完成。(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