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枣强:“报备+核查+建制”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5 08:54:28

    今年以来,枣强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报备+核查+建制”的方式,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68件,对145个有廉政风险点的重大事项进行了事前提醒和跟踪监督。

    详报备,摸清底数。为进一步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做到监督工作底数清、情况明,特别是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对象增多的问题,建立报备核查制度,做实日常监督的“基本功”。首先根据机构改革任务职能,对各乡镇、部门廉政风险点监督内容进行细化规范,同时要求各乡镇、部门将权力大、风险高、群众关注度高的权力行使情况、“三重一大”事项、“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10项内容,每月25日前向县纪委监委报备。今年以来,该县对各乡镇部门单位基本底数档案、个人廉政档案、报备核查档案、廉政谈话档案等7项台账进行完善,全县共报备各类事项1350项,使日常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严核查,找准问题。根据各乡镇、部门的报备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通过查阅资料、核对账目、个别座谈、民主测评、查阅执法文书等方式,对相关乡镇部门报备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对于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监督室通过建立台账,分类处理。对不按时报备以及核查中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向单位和个人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落实,或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置;对故意隐瞒不报、弄虚作假或拒不整改的严格问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案管室进行处置。今年4月份,对县卫健委、民政局、电台等8个相关部门实施了第一轮集中报备核查,共发现涉及“三公”经费、“三重一大”、工作纪律等方面问题27件,其中函询6件,提醒谈话13人次,发现问题线索5个。

    建机制,消除盲点。围绕提高日常监督效能和强化发现问题的整改,重点建好3个机制,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建立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联动机制,在巡察组进驻乡镇部门开展巡察前,把日常监督掌握和发现的情况提前梳理问题清单,交由巡察组直奔问题开展巡察,做到有的放矢、靶向精准。同时,把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内容,督导问题整改,让执纪更精准、监督更有效。建立日常监督与舆论监督联动机制,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和处置,和县网信办、县长公开电话、网络问政平台建立监督舆情联通机制,对舆情暴露出来的涉及廉政方面的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及时调查核实,深挖舆情背后的问题,提高日常监督的效能。建立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治联动机制,把日常监督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通过暗访督查、廉政提醒和曝光典型问题等形式,整改解决专项整治领域相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醒预防的效果。(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