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许勤在承德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补短板强弱项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5-10 08:16:05

    5月9日,省长许勤在承德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承德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王东峰书记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苇子沟村、隆化县隆化镇哑叭店村,许勤随机走访贫困户,关切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考察村医疗卫生室,与驻村工作队亲切交流,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措施落地情况、落实效果。许勤还考察了隆化县银泰服装扶贫工厂,要求市县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壮大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增收作用明显的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等,实现脱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随后,许勤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承德市县负责同志有关情况汇报,充分肯定承德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扎实成效,对“三本账”“三张图”和“四类户”管理等经验做法表示赞赏。他说,承德贫困区域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目前还有6.67万贫困人口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努力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走在前列。

    做好承德下步脱贫攻坚工作,许勤强调,一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前承德“两不愁”已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要切实保障义务教育,解决好因身体残疾辍学等问题;保障基本医疗,力争年底前实现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和人员全覆盖;保障住房安全,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年底前全部竣工。二要做好贫困退出工作。承德今年要脱贫5.78万贫困人口,特别是3个深度贫困县要退出,必须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把资金、项目、政策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完成年度退出任务。三要狠抓问题整改。对国家脱贫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反馈问题,逐一对照,建立台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提高脱贫质量。四要巩固脱贫成果。对所有摘帽县和脱贫人口进行“回头看”,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体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不让一人一户在扶贫路上掉队。

    省领导周仲明、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一同调研检查。(记者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