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切实履行巡视工作主体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09 08:00:46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深刻总结巡视实践新经验新做法,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河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担当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抓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后,省委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战略作用,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作用,对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利剑作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全省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巡视巡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省委召开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以广电网络形式一直开到县(市、区),省市县乡四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等共1.3万余人参加。

    强化领导责任,精心组织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位推进

    省委始终站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对党绝对忠诚的战略高度,坚持党中央要求怎么抓就坚决怎么抓,做到不折不扣,切实担负巡视工作主体责任。省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意见》,把政治建设作为巡视巡察重要任务,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进行全面“回头看”,进一步明确12个方面68项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和督查检查机制,由省级领导干部分别牵头,分工负责抓好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职,深入推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对巡视组组长进行集体谈话,直接交任务、压担子;领导小组成员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出席巡视进驻动员会,逐一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巡视期间,加强对巡视组工作组织、任务推进、作风纪律等方面调研督导,通报巡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18个倾向性问题,推动第六轮巡视扎实开展。

    抓实专职责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队伍

    进一步提升巡视干部政治站位,聚焦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细化政治巡视内容要求,对企业重点巡视“四个落实”情况,对县(市、区)重点巡视“六围绕一加强”情况,对贫困县重点做到“八看”,紧扣党委政治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按照党委工作机关标准加强巡视办建设,增加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强化工作力量;市县两级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配齐配强巡察机构人员,全省巡察机构较去年增加编制193个、专职干部276人。选优配强巡视组组长,对6名超龄组长办理退休,新提任7名厅级巡视专员,第六轮巡视组组长全部由现职巡视专员担任。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和组织、宣传、财政、审计、国资等系统,以及省管企业抽调170名优秀干部参加巡视,进一步优化巡视队伍结构;出台《河北省巡视巡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19—2021年)》,全面提升巡视巡察干部队伍素质。对全省巡视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内容涵盖巡视准备、巡视了解、自身建设等各环节制度文件5大类、30多项,研究制定加强省委巡视机构政治建设的具体意见,完善情况通报、巡视反馈、整改公开、考核评价、工作约谈、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制定河北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的具体办法和“后评估”专项检查方案,把依规依纪依法落实到巡视工作全过程。完善组长库、师资库、人才库、数据库基础平台建设,启动电子档案、视频系统、巡视地图、巡视课堂等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提升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细化贯通责任,加快构建多方协作融合的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立体监督格局

    制定《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协作配合机制》,从情况通报、人员选派、信息沟通、成果运用等方面作出16条具体规定,建立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巡视组的包联责任机制,实现巡视与纪检监察机关贯通操作层面的快速衔接。省纪委监委对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跟进;省委组织部重点关注选人用人突出问题,及时调整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省委宣传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作出专题部署。同时加强巡视巡察与审计、政法、信访等相关机关、部门间的联系,强化协作配合,加强信息互通、监督协力、成果共享,做到横向贯通。

    严明整改责任,持续抓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统筹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省委巡视整改,聚焦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目前,中央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20项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7.7%。对照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2018年中央对河北巡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度,对个别落实不到位的再次提出具体推进措施。强化整改监督,把督促整改作为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从巡视反馈之日起,及时启动监督程序,紧盯整改效果,直至整改全部完成。

    落实联动责任,实现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全覆盖

    对标对表中央做法,九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对12家省管企业和省国资委开展常规巡视和“回头看”,同时由省国资委和市县党委对4家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以及40家市属企业、144家县属企业同步开展巡察;对之前巡视的13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实现政治巡视全覆盖;对剩余的3个贫困县开展常规巡视,突出脱贫攻坚专项内容,实现62个贫困县巡视全覆盖。上下联动开展巡视巡察,对市县巡视时,从各市分别抽调1个巡察组参加,以巡视带巡察;在全省推广市县统筹、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出台《关于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推进省国资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等5家省直单位巡察工作。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制定对各市委巡察工作调研督导和对县(市、区)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方案,深入开展对市县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的督导检查,通过备案、考核、约谈等方式,压实市县党委主体责任,把村、社区党组织全部纳入巡察范围,实现巡察向基层延伸的全覆盖。(河北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