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从模范到囚犯的蜕变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一特困人口供养中心原主任
赵玉和违纪违法问题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9-05-01 10:29:18

    将濒临倒闭的敬老院打造成全国先进的供养中心,拥有劳动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一特困人口供养中心原主任赵玉和本可以光荣退休,却因被利益蒙蔽双眼,滑向了严重违纪违法的深渊。2017年8月,赵玉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8年12月,赵玉和一审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违纪违法事实

    从2007年7月到2016年1月退休,赵玉和一直担任供养中心主任,期间,由供养中心出资,发展院办企业,分别于2009年、2012年成立抚宁县天和养殖有限公司、秦皇岛市杰出培训学校,由其担任法定代表人。

    2014年底,秦皇岛市慈善协会向供养中心账户拨入救助款15万元,救助对象为30名失能老人。2015年1月,赵玉和主持召开主任会议,提议并决定将15万元救助款不发放给老人、转入天和养殖公司银行账户,会后安排供养中心报账员刘某利用私自刻制的30名老人手章,伪造救助金发放表,经赵玉和审签报民政局审批后,将15万元救助款以卖猪款为名存入天和养殖公司账户,混于公司原有资金中列支使用。

    2016年7月至11月,赵玉和指使其二女儿赵某先后伪造5张借据,虚构从抚宁镇三里杨村村民刘某(系赵玉和朋友)手中借款的事实,记入杰出培训学校账户。同年8月,赵玉和以归还刘某个人借款为名,让赵某从杰出培训学校银行账户转给刘某20万元,并请刘某帮助购买价值21万余元的汽车,登记在赵玉和个人名下。

    原因剖析

    私欲膨胀,信念失守是内因。理想信念动摇,就会导致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崩塌,人的贪欲就会汹涌而至。面对物质的诱惑,赵玉和逐渐放松了自我要求、自我改造,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诸脑后。从一心为老人着想、谋福利,到伸手去动失能老人的钱;从创办培训学校免费为失业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到套取国家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补贴据为己有,一次次伸手、一次次获利,让他尝到了甜头,胆子越来越大,私欲膨胀,陷入腐败泥潭无法自拔。

    衙小钱多,监管缺位是外因。供养中心实行报账制,按规定财务列支需经民政局财务部门和相关领导审批后才可入账,但15万元的救助款竟然在层层审批中被挪用,暴露出主管部门监管失之于宽松软。民政局对培训学校这样的三级单位也疏于管理,审计局对民政局及相关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也只延伸到供养中心,培训学校不在审计范围内,这就给赵玉和创造了一个敢贪能贪的空间。

    一人独大,权力失控是助因。赵玉和在单位内部搞家长式管理,甚至将自己凌驾于党委之上。“三重一大”“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班子成员抱着老好人的思想,在明知他的决策有误的情况下,没有人提出不同意见。工作一言堂、财务一支笔,权力的过分集中使得赵玉和独断专行,权力运行的失范助推他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警示镜鉴

    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必须常抓不懈。赵玉和的经历提醒我们,理想信念这个精神之钙不能丢,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能松。应当在深学、实做、抓常上下功夫,切实解决教育蜻蜓点水、学习走马观花的问题,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强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清水衙门不清问题应予以高度关注。人们往往认为管权管钱管人管事的单位是腐败的易发多发领域,却非常容易忽视那些看似无权无钱的清水衙门。本案和不少事实证明,不起眼的地方同样会出现大问题,监督管理应当全覆盖、无死角,决不能出现空白点,清水衙门同样需要严格监管。

    监管缺位背后的履责不力问题应列为整治重点。领导干部必须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防范,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违规违纪问题频发多发、不正之风久治不愈的单位和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解决把纪律规矩只挂在嘴上、贴在墙上、不落实在行动上的问题。(杨君一 高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