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勇于砥砺奋斗 勇担时代责任
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5-01 09:32:43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勇于砥砺奋斗,勇担时代责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4月30日晚7时,省教育厅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师生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教育厅厅长杨勇表示,各地教育部门将组织广大师生扎实开展学习研究,用五四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地各学校将利用“五一”假期开学后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利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国旗下的讲话、党日、团日活动等方式,创新开展学习宣传。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青年师生代表围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主题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学习的思考和体会。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李文静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温小勇表示,要以青春作笔,以纪念五四运动百年为重要契机,在课堂上把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讲透、讲深、讲活。“每年假期实习,我和同学们都穿梭于崇山峻岭之间,使用先进的仪器研究地质奥秘。正是先辈们不畏艰险,用生命和汗水保卫着脚下的土地,才换来我们美好的生活。”河北地质大学勘查技术学院2016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冶俊旭表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地质人要用五四精神作为激励,勤学苦练,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随时出发。

    “今天上午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心里特别激动。作为一名新时代钢铁青年,我要大力发扬五四精神,立足岗位,接续奋斗。”河北大工匠、河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负责企业高端品种钢的高质量生产和一些技术攻关,工作中他脚踏实地、追求极致,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周文涛表示,一定努力践行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自己锻造成为一名新时代的“金牌工匠”,为祖国多炼高端钢、精品钢、争气钢,“希望我们趁着年轻,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担当责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做一个无愧于新时代的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大历史观的角度对五四运动及其宝贵精神遗产的历史与当代价值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具有重大的历史与现实意义。”省委党校副教授赵亦彭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五四精神时代价值、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以历史指导实践,以实践形成理论,以理论总结历史,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积极培养广大青年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与理想认同,这样才能不辜负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不辜负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的历史担当。

    4月30日上午,团省委组织参加河北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会的与会人员,集中收听收看纪念大会实况。“总书记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团省委书记郭旭涛说,全省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共青团优良传统,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强有力措施推动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深入实施。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力量。